财政系统“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09:33:12

财政系统“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动员财政系统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境界,抢抓机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勇担新使命。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决定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强卫书记到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要求和市委“三升级、三高于、两加强、一同步”的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干部强县、依法治县”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为新常态下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建设“醉美”服务,强化学习,提高认识,使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我县济发展实际;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大讨论与“五型财政”有机结合,强力推进本单位重点工作;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注重成果转化,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四是坚持群众路线,集中群众智慧,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三、活动安排

1、召开动员大会。4月中旬,召开财政系统“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动员大会,传达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正式启动活动。

2、外出学习取经。4月中下旬,采取分批次、分专题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到其他县直单位、兄弟县市财政部门学习考察,学习借鉴上述各单位的先进经验,搅动干部思想,更新发展理念。

3、专家授课培训。4月下旬开始,围绕“进一步提升干职工业务水平”为主题,举办全体干职工培训班,邀请县委宣传部、各相关业务专家到我局作专题授课培训。

4、开展专题调研。4-6月,各分管领导牵头,围绕加快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三升级“和优化发展环境、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精准扶贫等专题进行调研。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组织到各挂点社区和包村点进行调研,听取社区、村组干部和群众对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为政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调研,汇聚众智,提出在新常态下推进赶超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5、专题讨论交流。6月上旬,以班子会、中层干部大会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结合太粗学习考察体会,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讨论交流:一是当前我局干职工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二是财政工作还需从哪方面突破;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政策、机制,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四是全体干职工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迎接新一轮的大发展。

6、创先争优推进。6-12月,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按照县委全委扩大会中“1+N”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大比拼”活动,在全体干职工中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通过比拼活动,推进工作开展,推动发展升级。

7、总结表彰提高。12月,召开总结表彰会,已发展的成果来检验解放思想活动开展的成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提高财政系统工作水平,推进我县赶超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依据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分管领导要按照活动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办公室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严格按照确定的方法步骤开展活动,同时要把大讨论活动的开展与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活动、目标任务两不误。

(二)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和我们的重点工作,每月撰写多种多样的宣传简报、新闻信息,通过舆论宣传,把活动开展情况和单位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宣传出去,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们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生动展现财政系统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

(三)督导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我单位各阶段工作目标和推进情况,搞好组织、调度、协调,定期开展督查,实时掌握,动态监管,要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和警示作用。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实际效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两促进、两提高”,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高财政系统为民理财的职能作用和效力,提高全体干职工思想的大解放、大创新和理想信念的大强化、大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