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09:19:44

扶贫办“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发展战略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扶贫帮困为核心,全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二、目标任务

在全办开展“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不愿、不敢、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解决不认真研究政策、不善于运用政策的问题,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解决工作不思进取、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形成勇于创新、敢想敢试、敢作敢为的良好氛围,实现在更新观念上有新突破,在作风改进上有新成效,在工作推进上有新进展。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

1.深入开展“六问”活动,推动全办干部思想大解放。在全办干部中深入开展“单位是否做到了思想解放?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怎样解放思想?我个人是否解放了思想?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如何解放思想?”等“六问”为重点的大反思、大讨论、大学习活动,认真查找阻碍解放思想、赶超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赶超意识、航洋创新意识,在全办上下形成敢想事、敢干事、敢负责、敢创新的良好氛围。

2.深入开展“破旧立新”活动,全方位提升干部素养。

在全办干部中开展“破旧立新”活动。在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认真查找是否存在保守思想、急功近利思想、懒惰思想、消极思想、无为思想、等靠思想、推责思想、浮躁思想、私利思想等。在此基础上,树立四种意识和提高六种能力(即:树立职责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培养和提高贯彻执行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判断是非能力、正确掌握和理解国家政策能力、为人处世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更赋予创新的工作机制来谋划和推进我办扶贫和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宣传调研活动。

要通过积极参与“解放思想”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我办工作接近基层接近群众的特点,深入基层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进行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努力掌握农村脱贫致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寻和思考解决基层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1.走访了解民情。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抽样问卷等方式,重点了解农村政策落实、扶贫攻坚工作进度和存在的不足、民生改善情况、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以及当前农村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等,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调研。

2.做好政策宣传。采取召开村民座谈会、走访农户等方式,积极开展关于扶贫攻坚的讲话精神、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帮助抓好农村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动和开展。

3.为民办好实事。重点围绕扶贫和移民工作,帮助解决农村生产和生活中的系列问题。积极稳妥的开展水库移民、搬迁扶贫、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

(三)认真开展“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

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我办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知识讲座、支部学习、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板报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和贯彻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找准差距,探求对策,形成共识,科学谋划扶贫和移民工作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成立“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

(二)大力宣传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板报、宣传标语、专题会议等形式,集中力量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全面展示开展大讨论活动中创造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我办干部的良好风貌,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办上下形成解放思想、赶超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实效

全办干部职工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参加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弘扬和表彰先进,督查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