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委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7 05:08:10

林业局党委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全局2016年正风肃纪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脱贫攻坚,紧扣“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深化标本兼治,筛选一批重要线索,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问责一批重点案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工作内容

(一)整治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扶贫对象和项目安排中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违反程序等问题;坚决整治脱贫规划脱离实际,脱贫措施不具体,驻村帮扶不到位,工作应付了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坚决整治扶贫资金使用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项目验收走过场的问题。

(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着力整治在林业扶贫资金等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整治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等行为;坚决整治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中不执行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态度生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欺压群众等问题;坚决整治林业站所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在惠民政策享受等过程中与民争利、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

(三)整治“两个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坚决整治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软拖硬抗等问题;坚决整治纪检组织对本地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等问题。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实行“一案双查”。

(四)整治行政权力运行方面问题。坚决整治行政许可事项流程不规范、环节随意拆分、行政相对人多头“跑路”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等问题;坚决整治行政权力事项游离平台外运行、先办理后录入、事后选择性补录、滥用自由裁量权、脱离监管等问题;坚决整治行权部门吃拿卡要、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坚决整治行政执法过程中以罚代法、以罚代管、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五)整治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坚决查处私设“小金库”,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集体资金等问题,坚决纠正违反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等行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坚决整治“吃喝风”、公车私用等问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三单”制,严禁利用公款送礼,严禁收送红包礼金。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林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正风肃纪的日常工作。各林业工作中心站,局属各单位要认识到正风肃纪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治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一项一项进行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二)明确责任分工。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以及县十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好相关制度规定。

(三)加强教育管理。全面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深度剖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教育警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和强大舆论声势,争取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四)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违反正风肃纪工作要求的单位和个人的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坚持“一案双查”,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问题长期存在得不到改善的个人,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