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10:28:45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镇2016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的健康顺利实施,根据省财政厅、农业厅《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实施意见》、《省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2015年实施方案》和《县2016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我镇实施方案。

一、补贴对象

全镇种粮(小麦)农民。

二、补贴依据

以2016年各村核定的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发放。

三、补贴标准

按照125元/亩的标准发放。

四、补贴发放

通过齐鲁惠民“一本通”直接补贴到户。

五、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原则和范围

(一)核定原则。2016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遵循准确、及时、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核定范围。2016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范围是,2015年11月30日前出苗的农户折实小麦种植面积。

1.占用基本农田植树、林间种植小麦和林粮间作的,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植树的,原则上不再纳入核定范围。

2.占用军用土地和建设用地等种植小麦的,不纳入核定范围。

3.滩涂、(蓄)行洪区、河道等已经围垦、种植小麦的,是否纳入核定范围,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确定。

4.违规占用村集体公益用地种植小麦,不纳入核定范围。

六、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办法与统计上报程序

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工作程序包括:种粮农民自报告折实面积,村委会核实、汇总上报、公示确定,镇政府汇总上报。

(一)自报。农民自报告折实面积截止日期为2015年12月5日。为确保农民自报告折实面积这一基础工作准确、有效,包村干部和村委会应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不同种植模式分别规定折实比例,指导农民认真折实。

(二)核实。村委会核实采取直接丈量核实和参照核实的办法。直接丈量核实是指通过统一组织对每户实际种植小麦的面积逐一丈量予以核实。参照核实是指以2015年核定小麦面积为依据,加减2016年度小麦种植增减部分。上年度群众信访等对小麦核实面积有异议的及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农户,必须采用丈量核实的办法。村委会核实和上报工作于2015年12月10日前完成。

(三)公示。2016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继续执行分户农民小麦种植面积、各村小麦种植面积两级公示。两级公示责任主体为村、镇政府,镇农技站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2周内报县级农业、财政部门审查备案。公示分户农民的小麦种植面积,全县统一公示时间为2015年12月7日—13日,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内,全县将通过县级抽查、各镇(街)互查等形式,组织开展公示核查,并于核查完成后向农业局、财政局专题报送核查报告。

(四)数据录入、汇总。各村小麦种植面积要按照财政惠农补贴“一本通”系统程序和格式要求,严格进行数据录入、汇总。对核定面积大于2015年的,须说明原因随文一并上报。农技站汇总后以镇政府正式文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