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08:50:31

学校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县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教育实际,现就学校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学校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于2016年1月25前结束,会期一般不少于半天。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3天报告教育局党委,会后7天内向教育局党委上报有关情况。

二、参加人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参加人员为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先召开支委会,党支部班子每名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听取党员意见;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之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也可分党小组进行。已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可不参加民主测评,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准备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学校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简要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会议时间、方式、程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学校党组织要将会议主题、内容、程序等相关要求告知全体党员。

2.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部署要求,掌握具体工作流程,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突出不严不实,通过多方式、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原汁原味,区分班子与个人、共性与个性,搞好梳理汇总,科学分类,建立台账。

4.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必谈、支部委员之间要必谈,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5.撰写发言提纲。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形成发言提纲。党支部班子成员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和党支部书记发言提纲,报党建办备案。

四、程序步骤

学校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1.党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支委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结束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明确摆出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列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可在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先作对照检查,听取党员批评意见,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会议结束前,党支部书记就如何答复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表态发言。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结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主要步骤如下:

1.重温入党誓词,由党支部书记领誓。

2.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情况;然后党员逐人发言,逐一对照查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多做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

3.进行民主测评。发放民主测评表,根据会上自评、互评和平常掌握了解的情况,按照“好”“一般”“较差”三种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要重点围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等情况开展评议。

民主评议党员结束后,学校党组织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评定意见为差的党员,要列出名册,逐级上报至县委组织部。学校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撰写总结报告并上报教育局党委。

五、整改落实

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学校党组织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抓住“不严不实”方面突出问题、会上点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通过适当方式公示;党员要根据对照检查情况,作出整改承诺,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