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5 11:08:58

街道办事处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座谈会议精神为指导,用好党建述职评议这个抓手,推动各级党委书记强化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狠抓落实,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内容

1、坚决落实“61”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出6条工作措施,即建立党建微信提醒平台,做到每月一提醒,每月一强化;建立党建工作问题台账;对组织部长督办的事件,及时进行处置并作好汇报;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好业务知识学习,确保明查暗访不出任何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建立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失职失责、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不断强化和落实管党责任。

2、抓好2014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后整改落实。督促各地村、居委会根据去年述职活动中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3、抓好《2014—2020年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划》落实。按照“六有”目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完善工作评估和考核验收办法,推动基层各支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4、推进农村“135”治理模式和社区“一体三化”治理模式。在农村推行“一核心三组织五制度”(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发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组织作用,落实承诺践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制、党员管理积分制、“四议两公开”制)治理模式;在社区推行“一体三化”(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三位一体”的治理体制,以信息化支撑、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治理模式,推进村(社区)治理现代化。

5、推行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即社区场所标准化和社区服务规范化,完善社区组织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

6、从严清理、控制村(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着力解决基层村(居)委会机构牌子多、检查评比多、台帐报表多、盖章事务多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有精力为群众服务。

7、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体系,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优化党小组设置,延伸组织链条,强化党小组落实支部决议、检查督促党员发挥作用的职能。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届期意识和组织观念。

8、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活动,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开展整顿活动,年内务必全面消除软弱涣散党组织。

9、向基层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或“五基”建设督导员。按市委要求,结合办事处的实际,以驻点领导为各支部的“第一书记”或“五基”建设督导员,加强对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与指导。

10、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两新”组织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

11、抓好学校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着力解决民办学校党组织不健全、党的工作覆盖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12、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落实“”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七一”前后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定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

1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进一步突出质量、优化结构,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积极探索从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的有效途径。农村发展党员要重点向三年内没有发展党员的村倾斜,向没有党员的村民小组倾斜,并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制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近亲属入党县市区委组织部备案制。

14、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贯彻《从严管理党员的意见》的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星级管理、分类管理等制度。在农村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城市社区和园区创建“先锋家园”,把“先锋家园”建设成为驻区党员,特别是离退休党员、企业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接受教育的平台、开展互助的家园、发挥作用的堡垒。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稳妥慎重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15、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骨干队伍建设。大力实施“贤能治村”工程,采取引导党员群众推选、鼓励动员回村参选、重点培养择优选用,选拔符合“一好双强”、“三有三带”标准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精心组织全市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落实大学生村官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培养责任制,开展大学生村官“三优”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支持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带头创业发展。督促各地各行业系统按有关文件规定足额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落实有关待遇。

16、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组织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委组织部的培训。同时,办事处也要充分利用会议加强对村(居)委会支部书记的教育。

17、深入开展“三联三促”大走访活动,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帮扶。结合综治民调工作,深入开展“三联三促”大走访及干部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18、深化党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体系,大力整合基层各类组织资源,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搭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引导各级干部和党员沉入网格,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高效的服务,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19、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和“四会四议”等民主管理制度。在村级组织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集体资产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和农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以及与多数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实行民主决策,进一步强化村级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基层民主。在城市社区探索推行“四会四议”工作法,即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议事会提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理事会践议、监事会督议,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群众在社区事务上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管理权。

20、加强基层服务阵地。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一站式”服务,强化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村(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发挥综合效能,防止衙门化、空置化。

21、抓好党员教育和党建智慧平台建设。开展“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开通“党员e信通”,加强党员教育。

22、抓实党代表履职管理。建立好党代表工作站,开展“亮身份、认岗位、践承诺”活动,建立党代表履职评议制度,加强党代表资格动态管理。

23、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和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抓好活动的整改落实和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督促各地各村(居)委会及下属单位进行“回头看”。组织对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继续强化正风肃纪,完善反对“四风”监督检查机制。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各支部要成立专门的队伍,支部书记要亲自挂帅,对照每一项工作要点,抓好落实。驻点领导作为“第一书记”,要认真做好指导、领导工作,督促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办事处组织委员要加强业务指导。各支部要做到党建制度上墙,工作台帐清晰,宣传氛围浓厚,工作措施得力。

2、强化责任,扎实工作。各支部要严格按照要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涉及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要及时解决,要通过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好的评价。要将党建工作与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办事处党政办将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督查,对党建工作不力的支部,要对支部书记进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完成任务。对在迎检和暗访中影响办事处排名的,要严格追究支部书记和相关关责任人的责任。办事处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并对党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党建工作不合格的,其单位坚决取消当年评先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