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5 10:30:30

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市、县2016年度春运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县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县局决定从即日起开展打非治违和危化品运输安全生产交叉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时间

交叉检查及时间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第一轮交叉检查时间为元月18日—29日。

二、检查内容

(一)对局属各单位检查的内容

1、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

2、“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3、2016年度春运安全工作组织实施开展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

5、本轮交叉检查落实情况;

6、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二)对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的内容

1、无证、非法生产经营,违章、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2、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人员配备、内部管理、安全投入、隐患整治、宣传教育、应急救援、值班值守等);

3、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包括2、4、8法则,长途客车凌晨2点至5点禁行制度,GPS动态监管制度、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签单发航制度,港口码头责任制度,邮政快递查验制度等);

4、渡口设立的永久性《渡口守则牌》、安全警示牌、安全管理责任牌及停航封渡水位线情况;

5、客渡船、货物运输船船体质量、船舶证书、船员适任证书、船员配备、消防救生设备、船舶标识(船名、船籍港、载重线、乘客定额标志)情况;

6、施工单位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书情况,违规托管、代管、挂靠情况,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和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情况;

7、公路标牌、标志、安全防护设施情况,桥梁安全隐患情况和超限超载整治情况。

三、检查方式

交叉检查由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局属各单位分头组织实施。交叉检查企业数量不低于辖区或本行业企业总数的20%,检查结束后要依法依规下达执法文书。

将组织综合督查组,重点督查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交叉检查推进情况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综合督查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主要以暗访为主。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理念,要充分认识这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和综合督查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注重落实。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细化重点检查和整治的内容,制定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于1月20日前报送县局安全股。

2、突出重点,查找问题。交叉检查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局属各单位要在每个季度第一个月26日前上报需统一督办的安全隐患和需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

3、认真分析,总结不足。各单位要在认真组织开展交叉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书面总结,于每季度第三个月月底之前上报县局安全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