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2 09:03:18

纪委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法律八进”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普法规划贯彻落实,现就我委局机关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贯彻实施省、市、县有关深入持久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法律八进”的开展实施,紧紧围绕组织工作目标任务,按照“依法行政、合理管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要求,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推进组织工作沿着法制的轨道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活动主题

“三讲一学”,即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学法律。

三、活动时间

2016年4—12月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氛围营造,搞好活动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网络等媒体,采取标语、电视广告、发放宣传资料、廉洁周末课堂等形式,定期定时地开展针对委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政策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使其了解和熟知相关法律法规,满足对法律法规知识的需求。认真搞好各种宣传日、宣传月和全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报纸有文章,广播电台有声音,网络网站媒体有消息,各种重要场所、重要节点、基层单位有醒目的标语,确保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氛围浓厚、持久深入。

(二)加强委局机关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

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法活动,不断增强委局全体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为民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委局全体工作人员法制教育力度,并根据工作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围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主题,认真学习;围绕党纪政纪教育开展法制学习。将法制工作纳入机关综合目标进行管理,加强对委局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监督。确定本单位法学本科毕业生(通过司法考试)人员为委局法律顾问,带领全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学习。

(三)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促使委局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权威。依托纪检监察网、机关学习园地等阵地,进一步加强学法阵地建设,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工作。年度考核中,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终总结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服务发展。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6年4月底之前)。制定委局机关“法律进机关”活动方案,抓好本活动的学习、宣传;

第二阶段:全面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5月—2016年11月)。根据本方案的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检查阶段(2016年12月)。对照本方案,全面总结、查找不足。

六、活动要求

(一)严格组织,加强领导。委局机关要全面理解和掌握“法律进机关”活动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搞好法制宣传、建设法治工作,作为端正行业风气、提高管理水平、创建满意单位和反腐倡廉的治本措施。

(二)高度重视,大胆探索。各室(部)要按照本方案的内容,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引导和促进全体委局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室(部)要结合方案的具体内容,制定工作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本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

(四)突出重点,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新型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版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方式的创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