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城市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2 08:41:14

教育局城市管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县教育系统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原则

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学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治理与管理相结合,找准薄弱环节,突出整治重点,创建整洁优美、节约环保、文明和谐的校园;发挥学校引领作用,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人人参与、人人动手、人人维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优雅、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二、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县教育局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层层负责、密切配合。

组长:

副组长:

三、整治事项

(一)卫生秩序专项治理。

1.治理重点。学校及学校周边生活垃圾、学习垃圾乱扔乱堆,学生上放学期间校门及校门周边生活垃圾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彻底、不到位问题。

2.治理措施。一是加强对学校及学生“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专题教育,明确“专项治理行动”目标和意义,动员全体教师和学生支持并参与“五大专项治理行动”。二是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力度,确保校园、学校周边每天两次集中清扫,校园环境卫生保持常态化清洁。三是在学校门口增设垃圾桶,上放学期间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学生及家长将生活垃圾和学习垃圾集中收集并及时处理。四是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增设卫生巡查值班人员,对学生和学生家长乱扔垃圾行为进行严肃教育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清扫。

(二)经营秩序专项治理

1.治理重点。学校周边地段小食品摊点及学习用品商店的经营乱现象。

2.治理措施。一是加强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指导各校、各班召开专题家长会,对学生校园周边购买食品和学习用品后的卫生保洁提出要求,作出限止,尽量杜绝校园周食品包装垃圾成堆。二是协助县工商质监局、县公安局、县规建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全县中小学校周边经营摊点进行卫生创建、五项专项治理工作教育,齐心协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

四、实施步骤

专项治理行动从2016年2月至2016年12月,共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2月—2016年3月)。召开教育系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动员会,结合教育部门涉及的两大专项治理行动内容进行动员部署,对接牵头单位,完善专项行动方案,分解落实责任,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声势,动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2016年3月—2016年4月)。印发县教育局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按照方案内容细化工作举措,有序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卫生秩序、校园周边经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城市容貌形象整体提升。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6年5月—7月)。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成果巩固工作,协助城建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卫生秩序整治提高,协助县工商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经营秩序良好提升,形成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工作局面。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6年8月—12月)。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健全专项治理行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每周大扫除制度,将大扫除、卫生保洁、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定格常态化,健全机制,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