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用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9:46:29

教学用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国家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纠风办《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的相关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教材、教辅非法出版发行及使用行为,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打击盗版教材、教辅,整顿规范教学用书市场秩序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扫黄打非”、治理教育乱收费和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整体部署,坚持专项治理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标本兼治,切实保护好、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工作目标

县域学校学生教材教辅征订、使用规范,不出现如南充李渡中学等学校较大面积的系列教辅征订违规违纪现象;不出现较大面积的非法教材教辅盗印、销售及发行现象。

三、主要任务

(一)抓印刷复制环节。督促各印刷厂、打复印室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依法查处非法印刷教材、教辅读物,违规承接教材、教辅读物的印刷、复制业务的违法行为。2016年,我县将把学校内部打复印室作为检点。

(二)抓市场发行环节。严查仅具有零售资质的出版发行单位(简称书店)超范围搞批发的违规经营行为;严处从非法渠道进货、销售盗版教材、教辅和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发行各类教材、教辅行为;取缔上门兜售教材教辅的地摊游商。

(三)抓出版物使用环节。严肃查处学校征订、使用盗版教材、教辅,从非正规渠道征订教材、教辅,擅自编印教材、教辅,以及在征订教材、教辅中非法赢利的行为。严禁学校(或教师)擅自征订、代购、编印教辅资料,及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搞盈利。

四、工作步骤

春、秋两季教学用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自查自纠阶段(春季:3月上旬;秋季:9月上旬)

各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辖区学校校长的宣传教育,学校校长要做好教职员工思想沟通工作,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同时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

(二)集中整治阶段(春季:3月中旬至6月中旬;秋季:9月中旬至12月中旬)

县文体广新局和县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县域各中小学校(园)开展教学用书集中检查,通报处理违法违规责任人员。对群众意见大、反应强烈的学校将一查到底,对情节严重的学校负责人视情况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三)总结巩固阶段(春季:6月下旬;秋季:12月下旬)

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积极上报上级有关部门。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找准行政监管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长效化、制度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辖区教育督导组督促辖区中小学校(园)成立教学用书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开展教学用书督导工作,着力研究和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遇到的急难问题,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工作纪律。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切实落实好相关工作。对组织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编印、订购、使用的出版、印刷复制、经营单位和学校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应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涉嫌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当地司法部门,依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