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0 08:35:18

乡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乡镇科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好乡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以“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民主推荐和选举结果,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经受信权、利、名、情的考验,集中精力干事业,善始善终扑工作,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会议目标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成的严和实精神汇集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强乡兴村建设、搞好乡领导班子换届、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上,为实现跨越和长治久安夯实基层堡垒,奠定组织基础。

三、参会人员

(一)出席人员:

乡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

(二)参会人员:县委组织部同志、县纪委同志。

(三)会议记录:

四、会议准备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结合乡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作出周密安排。

(二)深入学习阶段。结合换届工作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中共州委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

(三)广泛征求意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

(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做到三个必谈。领导班子成员坦诚交心,沟通思想,解开疙瘩,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营造和谐氛围。

(五)深入开展问题查摆。领导班子要查找换届期间践行“三严三实”和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

(六)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要通报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会议确定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本人在贯彻上级有关换届纪律的要求、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等情况。

(八)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及时主动、严格进行纠正。一要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二要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整治。三要强化立规执纪;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

五、会议召开

(一)会议时间:2016年3月24日

(二)会议地点:乡活动室

(三)会议主持: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主持

(四)会议议程:

1.乡人民政府乡长同志代表党委班子发言,班子成员依次发表意见。

2.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其他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请参会的县级领导发言。

六、会议要求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全乡班子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高质量。一要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二要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整治。三要强化立规执纪;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

七、会后工作

(一)会议专报。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的专项报告报镇活动办,同时抄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备案。

(二)制定整改措施。乡班子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间。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制定整改时间表,有序落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