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脱贫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9 09:37:41

旅游脱贫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州委州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以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县2016年5个贫困村“摘帽”、2998人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现结合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扶贫开发总体部署,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原则,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结合全县2016年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产业带动,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大力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全面发展能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对象及主体

2016年旅游扶贫的主要对象为:围绕县2016年5个贫困村“摘帽”、2998人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着重对5个脱贫“摘帽村”。脱贫任务分别为乡村64户268人、乡村25户100人、乡村97户515人、乡村26户134人、乡村80户424人。

三、目标任务

根据县2016年贫困村摘帽及贫困户减贫任务,为“十三五”期间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奠定基础,搭建各类社会扶贫精准工作平台。

2016年,一是依托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完善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二是依托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项目长效机制,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旅游配套、着重培育旅游产业,大力开发民居接待、农牧家乐等旅游项目,从单一的观光游向深度复合型体验游转型;三是将贫困村和贫困户待业青年纳入全县年度旅游行业人员培训计划,以培训促进就业;四是通过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旅游服务综合水平,带动贫困村旅游业发展;五是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培育壮大客源市场,提高旅游知名度。六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安多藏寨民居、民俗等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切实强化资源型向产业型转化。

四、主要工作内容

(一)完善规划精准发力。科学编制《县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修改完善《县旅游产业脱贫“十三五”规划》,为“十三五”期间我县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提供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为项目建设提供具体指导;编制《曼扎塘湿地景区》规划,为旅游产品开发,扩景拓容奠定基础;聘请专业团队对县旅游资源全面普查、对我县贫困村在旅游开发潜力等方面进行评估,为产业脱贫奠定基础。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责任单位:县旅游发展局)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资16285余万元,围绕交通、电力、扶贫等领域项目,拟实施s452求(吉玛)——茸(木达)公路改扩建、河支大桥、河支至德格通乡油路、乡上村道路硬化、德格乡日进贡村道路硬化、乡村一、二组桥梁建设、农村农网改造等工程。着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旅游配套条件,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良好的保障。重点提升中环线道路,依托道路硬化工程,在重要节点配套设置观景点和停车点,提高村、上村、村和村的通达性和可进入性。(牵头单位:县旅游发展局;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两资办、县电力分公司、相关乡镇)

(三)旅游产品开发。

1.加快景区开发建设。预计投资5787余万元,重点对莲宝叶则扎尕尔措、中安多文化旅游区、世外桃源神座景区进行开发提升,完善景区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民居条件,提高景区可进入性和观赏性。拟实施扎尕尔措景区一、二期开发建设、神座“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建设、乡查不让特色村寨建设、乡纳修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卡西村传统文化展览厅建设等项目。重点形成以点带面和辐射周边的效果,增加游客在我县各景区的滞留时间,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旅游经营项目,从而促进群众收入。(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责任单位:县旅游发展局、县民宗局、县扶贫移民局、县两资办、相关乡镇场)

2.加快乡村旅游开发工作。预计投资2832余万元,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新村脱贫建设、乡卡西村民族进步村落建设、乡农牧民增收创业带头人培训、乡村乡村旅游开发、哇尔玛铁穷村旅游接待、乡村旅游接待等项目。依托农村危房改造和新村脱贫建设项目,重点对乡村和乡村的旅游产业进行培育,依托莲宝叶则景区和上下宗教文化,村新建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台和农牧家乐,发展集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在2015年实施的旅游提升项目基础上,延伸现有栈道和再新建一处观景台,对民居接待再提升,打造民居接待户5—10户,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展民居住宿、参观体验、摄影采风等项目,增加农牧民收入。从发展乡村旅游入手,对精准扶贫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发力,引导全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牵头单位:县旅游发展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两资办、县扶贫移民局、县就业局、相关乡镇)

3.产业融合形成多元旅游产品。预计投资4306余万元,拟实施油菜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阿曲河至乡植被恢复、镇周边防护林建设、镇至扎尕尔沟绿色长廊工程、莲宝叶则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多美林卡湿地公园建设、曼则塘湿地自然保护区重点物种科学研究等项目。重点在s302线通道和藏寨周边,围绕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形成,依托农畜、林业、环保等部门项目,助推景区开发建设,提升我县旅游资源的观赏和增设体验项目,增加旅游附加值。(牵头单位:县旅游发展局;责任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县环保和林业局、相关乡镇、场)

(五)加快构建旅游产品体系

1.人性化设计游览线路。设计旅游推介线路和县内旅游线路套餐。依托成都、重庆主要客源市场,围绕我县周边成熟景区,深度挖掘宗教文化,设计出自驾游、朝觐游、特种游、观光游、体验游的推介线路。以县城为中心,将各景点、摄影点、寺庙、民居有机联系起来,人性化设计县一、二、三日游游览线路套餐。为旅行社、自驾游提供参考,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责任单位:县旅游发展局)

2.融合化发展文化旅游。预计投资208余万元,拟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县级数字影院建设、莲宝叶则艺术团建设等项目。利用县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文化,重点打造“扎崇节”、“莫朗节”等节庆文化。围绕两大节庆,继续举办锅庄邀请赛、篮球邀请赛、藏棋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深挖格萨尔王传说、安多藏民族及各大藏传佛教寺庙等文化内涵,将宗教文化与节庆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旅游传统节庆文化品牌。打造“秘境”晚会,丰富游客夜间文化生活。(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旅游发展局、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县民宗局)

3.特色化开发旅游商品。预计投资27500余万元,拟实施玛咖种植及提炼加工、玛咖种植基地建设(加工厂)、农畜产品综合加工、优敏芭藏香加工厂等项目。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模式,依托我县丰富的中药材、畜牧、林业、手工等资源,开发生态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藏族特色饰品、文化宗教旅游纪念品。重点培育饰品、唐卡等特色旅游纪念品企业,扶持农畜林类、中药材类、民特纪念类、宗教特色类等本土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和推广。同时进行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努力形成我县旅游商品品牌,在精品购物街集中展销,探索电商销售。(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县旅游发展局、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

(六)拓宽宣传营销渠道

继续坚持内外营销相结合的宣传营销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精心策划、创新方式,以新媒体宣传为重点,注重宣传的系统性、目的性、技巧性和组织性,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宣传营销。力争2016年度接待游客55.7万人次,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4.4亿元,增长29%。(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旅游发展局、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县电视台)

(七)规范行业管理

预计投资55余万元,拟实施乡村旅游、农牧家乐、宾馆管理、酒店服务、中式烹饪、行业管理等培训,预计全年举办8期专题培训班,培训700人次。重点将贫困村“摘帽”村乡村和乡村贫困人员纳入培训,计划培训200人次,为两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人材保障。通过培训让旅游管理、行业技能、服务人员等得到充实,不断适应我县旅游发展需求,促进贫困人员就业。(责任单位:县就业局、县旅游发展局)

(八)依法治理旅游市场

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治理等手段确保旅游安全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建立旅游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大依法治旅力度,确保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富有成效。(牵头单位:县旅游发展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商质量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安监局、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县消防大队)

五、组织保障

(一)深化思想认识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旅游行业领导干部、职工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

作为旅游部门,依托发展县“特色旅游”这一支柱产业,要做好产业脱贫各项工作。要成立县旅游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指派专人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及时与县扶贫部门沟通,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保障工作经费,提高工作效能。

(三)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相关要求,按照社会扶贫各项工作安排,要按照分工,与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发挥自身职能和旅游行业优势,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对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帮扶力度;要搭建有效平台,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

大力学习宣传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措施,创新社会扶贫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扶贫济困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发正能量。

(五)加强督查指导

我县将把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统一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督查范围,定期会组织检查考核,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