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促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2-04-08 09:22:34

投促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建设适应我县奋力打造成渝黄金分割点上快速崛起的现代产业高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美丽田园生态绿地的招商部门,根据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新型工业县”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现就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全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招商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适岗能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培养和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素质优良、业务精通的骨干队伍,大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教育培训目的和原则

2016年,全局计划对干部进行大规模、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科学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提高。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为招商行政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思想,把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在大局中定位,在服务中发展。

(二)按需施教,注重实效。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适应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三)突出重点,全员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面向全体干部,突出重点人员,开展各种类别、各种内容、各种方式的教育培训,创造人人接受教育培训、人人皆可成才的条件。努力保障每个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鼓励参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学历学位教育,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

(四)统一管理,分级实施。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分级实施、分类指导,开展不同内容和不同要求的教育培训。

(五)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树立现念,适应形势要求,不断探索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措施,不断创新模式、内容、方法和机制,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开创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三、教育培训内容

教育培训工作主体应把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政治理论教育、科技文化知识和工作本领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把能力提升贯穿于整个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注重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突出以下教育培训内容: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走基层进万家•法治成都惠民行”、“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法律服务促开放”、“亲情帮教谱大爱”等主题活动,通过撰写民情报告、组织研讨和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以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注重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活动,把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把远大理想和做好现阶段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创先进、争优秀。

(二)继续开展好“情系于民”活动。围绕“面貌一新、社会公认”,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促进警民亲上取得更大突破,努力实现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同度;紧扣“服务群众、管理创新”工作主题,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规范,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坚持重实践、见行动、办实事、见实效的原则。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从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创新等方面入手,有效解决影响警民关系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情系于民”活动取得更多实效。

(三)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坚定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开展以争当帮困解难暖心人、亲民近民贴心人、谋事兴业有心人、公平正义热心人、忠于事业诚心人为主题的“五心人”主题活动,进一步树立忠诚为民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岗位风险防范,注重经常性教育,巩固清正廉洁形象。

四、主要形式

坚持从严教育干部,提高学习培训覆盖面和实效性,结合重点工作适时举行专题培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开阔干部思维视野,提高司法行政干部职业认同感、自豪感,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

(一)集中教育培训。拟定举办3期教育培训班,以机关干部职工、司法所干警为主要对象,把“三办”能力(办文、办会、办事)、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培训与业务知识讲座一并进行,引领干部成为开拓进取、业务精通、视野开阔、思维前瞻的优秀人才。

(二)以会代训。依托司法局召开的各种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理论、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

(三)在职自学。大力鼓励干部职工开展个人学习,撰写相关学习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局党组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定期对教育培训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及时解决教育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证教育培训计划的落实。

(二)强化人才储备建设,狠抓教育培训质量。要在慎重遴选后备干部的同时,继续创造条件加强人才储备建设,发挥中层干部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作用,优化教育培训内容,改进教育培训方法,努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

(三)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检查、考核,与干部的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组训难、学用脱节等问题。

(四)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坚持组织培训和自主参训相结合。积极支持、配合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