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08:15:09

工业园区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弘扬玉兰精神,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决定在园区内利用一年的时间深入开展作风整顿,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县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以提升执行力、战斗力、创造力为目标,以大力弘扬玉兰精神为抓手,按照“敢于担当、勤学笃行、拼搏实干、遵纪守规”的作风要求,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目标

园区作风整顿,突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突出企业管理和服务的科室和人员。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解决问题与正向激励相结合,以责任追究达到作风转变。通过作风整顿,在促进思想解放、整治“为官不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调动干部积极性方面取得新成效,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使园区作风实现全面根本好转,树立良好园区新形象,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思想意识有新高度。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照“八破八立”,着力增强向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的自觉性,着力增强贯彻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跨越赶超主基调的主动性,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开展,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养成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服务效能有新提升。细化落实服务措施,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四风”、转作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为项目主体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打造一流亲商安商环境。

(三)发展环境有新变化。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四风”、转作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为项目主体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打造一流亲商安商环境。

(四)执行力有新提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雷厉风行,令行禁止。领导班子在履职过程中,积极主动,勇于负责,务求实效。进一步深化“三比一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事争一流的内在动力。

三、整治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弱、松、庸、慢、散、懒、推、奢”等错误思想、不良作风进行大力整治,着力解决“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

(一)“弱”,理想信念不坚定。重点整治:疏于政治理论学习,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绩观存有偏差,对中央、省市县委和园区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不到位,落实起来有偏差、掺水分、搞变通;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松”,党性锻炼不经常。重点整治: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党内生活不严格、不严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

(三)“庸”,能力素质不适应。重点整治:思想上因循守旧,缺乏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劲头和激情;学习上流于形式,不求甚解、蜻蜓点水,缺乏履职尽责必需的能力素质;业绩上碌碌无为,不求创新、不敢突破,在考核评比中长期排名靠后。

(四)“慢”,落实行动不迅速。重点整治:对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对待、执行不力;对上级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不能用足用好政策服务发展;对份内工作慢作为,工作效率不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报告、处理和反馈。

(五)“散”,纪律意识不牢固。重点整治:缺乏大局观念,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缺乏纪律观念,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缺乏敬业精神,对工作挑三拣四。

(六)“懒”,日常工作不卖力。重点整治:不愿动脑思考,只抓动员部署不管进度成效;不愿动腿调研,工作不深入,处理问题方法简单、措施不力;不愿动手落实,工作打折扣。

(七)“推”,服务群众不主动。重点整治:缺乏服务意识,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遇到难题不敢碰硬;缺乏干事的激情,见事就躲,滋生“二线心态”。

(八)“奢”,生活作风不节俭。重点整治: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规配车,多头占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变相敛财。

四、步骤措施

从2016年2月中旬开始,到年底基本结束,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综合整治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7日—2月29日)。1、做好宣传发动,逐级建立领导机构。园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2015年12月底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县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强化全体干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开展“抓五学、兴五风”教育活动。即学习吕玉兰忠党爱国、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学习吕玉兰勤劳朴素、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学习吕玉兰联系实际、深入一线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吕玉兰无畏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学习吕玉兰为民清廉、顾大局识大体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1日—3月31日)。要以吕玉兰精神为镜,突出“真、严、实、深”,查摆自己在党性修养、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聚焦“八个方面”的问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三比一争”活动以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精准查找单位及党员干部在“弱、松、庸、慢、散、懒、推、奢”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推动整改落实。

(三)综合整治阶段(4月1日—10月31日)。针对“为官不为”的关键症结,大力实施“一四四三二”举措(即:推行一线三服务工作法、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实施四个一批活动、开展三项评议、完善两项机制)。

1.推行“一线三服务”工作法。弘扬吕玉兰“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的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服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保证每月3次深入到所包企业调研,每月1次深入到分包企业或项目排忧解难;分包企业人员每周必到所包企业,一线聆听企业、职工的呼声盼声,切实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

2.开展增比进位专项行动。要对标全省、全市、全县先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列出本园区创新工作项目,拟定学习赶超目标、创新突破内容、重要工作亮点等,争取有一批工作实现升华跨越,跻身全省、全市、全县先进行列。

3.选树培育“玉兰式好党员、好干部”先进典型、积极帮扶困难企业和群众。大力选树和宣传一批“玉兰式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激励园区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帮扶苦难企业和职工。

4.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机制。推行标准化管理,建立全员责任体系,逐岗逐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制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定量、定效、定性对每名干部进行综合绩效考核,评出“优秀”、“较好”、“一般”三个档次,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园区对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回头看”,系统总结干部作风整顿情况,特别是对“死角死面”认真查找整改,务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梳理总结作风建设实践中的好做法、新经验,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将其提炼固化为制度,努力提升作风建设的制度化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园区成立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谋划和组织推动园区作风整顿工作。领导班子对分包科室作风整顿负直接责任,要经常调度,及时解决问题。

(二)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媒体和载体,大力宣传活动开展的内容意义、目标要求及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公开活动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用正面典型教育激励干部;及时曝光反面典型,以反面典型警醒干部。

(三)搞好工作结合。在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将大力弘扬“玉兰精神”贯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与“三比一争”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相结合,把作风整顿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用广大群众的好评来衡量和检验作风整顿的效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