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10:15:39

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1号文件“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以及提出的“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新要求,巩固扩大“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成果,在全街道营造家风好、民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家风建设拓面工程

(一)强化宣传报道。及时挖掘报道街道内优良家风故事,及时报道家风建设活动动态和成果。

(二)拓展活动范围。

党员干部。与“两学一做”活动相融合,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村居“三大员”立家规活动,并公开公示,接受监督。由关工委牵头,引导老干部传扬好家风。

中小学校。依托中小学校教育阵地,开展家风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活动,在学生家访中注重传播优良家风。

新乡贤。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以及成长乡土、奉献乡里,在乡民邻里威望高、口碑好的“新乡贤”,弘扬事业有成、奉公守法、治家严谨、回馈家乡的乡贤文化。重塑优秀家族文化、家谱文化、家风文化,凝聚人们寻根问祖、反哺故土的热情、亲情和乡情。

(三)建设“一馆一榜一墙”。街道于6月底前建成1个善行义举榜,年内建成1个以上家风文化墙,并在30%以上村(居)建成村级善行义举榜、家风文化墙。曹圩村要将家风文化融入民俗文化展示馆之中。

二、实施家风建设提质工程

(一)丰富活动载体。由组织办牵头,组织全街道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代表开展家风故事会活动,讲述家风故事和家规背后故事;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七一”建党期间,围绕家风建设内容,为基层党员上党课;深化立家规活动,修改完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规,有条件的制成书法作品,悬挂厅堂或办公室。

由宣传办牵头,组织开展书法名家义务书写家训,故事演说大赛、文艺作品征集、“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借助党员冬训、文化下乡、道德讲堂、广场大讲堂等载体,开展12次以上家风文化宣讲活动,宣讲家风知识和老子文化家风内涵。

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利用传统节日,召开1次以上外出返乡党员和群众代表“家风建设座谈会”,向返乡群众发放“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倡议书。

(二)加强培训教育。将家风建设纳入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活动,纳入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内容。

(三)建立长效机制。家风建设纳入“两个责任”落实机制,纳入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管机制。

将党员干部践行家规、民风乡风、单位行风政风情况,纳入单位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干部教育培训、社会管理创新、科学跨越发展目标的考核内容以及“无讼单位”创建。

三、实施家风建设引领工程

(一)评选示范典型。

示范单位。由宣传办牵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评选2个以上文明乡风和家风建设示范村。由组织办牵头,培育家风建设示范单位。

典型故事。由宣传办牵头,在好人、志愿服务者、老干部等群体中,大力宣传典型家风故事,策应开展“最美家庭讲家训故事”活动的要求,分别评选街道“最美家庭”10户,注重从环卫工人、村居居民、企业职工等基层群众中选树,并通过“百名好人宣讲家训故事百村行”等活动,向基层群众宣讲典型事迹及家风故事。

优秀微视频。由组织办牵头,在全街道党员干部中开展“家风微视频创作大赛”,评选2个优秀作品。

(二)鼓励创新实践。将家风建设纳入创新创优评选体系。鼓励村居和各单位吸纳民智民力,大胆创新实践,把家风建设融入到服务承诺、行业标准、行为规范和文明诚信服务要求中,融入到群众思想工作、干群日常生活、社会管理实践、作风行风建设中。

四、实施家风建设助廉工程

(一)开展廉洁活动。纪工委要将廉洁家风与“五德教育”、“三学三增·与纪同行”学习教育等活动融合,开展“创建廉洁家庭,树立清廉家风”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干部配偶、子女接受“三警一线”教育,签订助廉承诺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齐家。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4期以上“领导干部谈家风议政风”座谈会,推进全街道党风、政风、家风建设。

(二)建立“家访”机制。将家庭与家风情况纳入副科级以上干部日常考察内容,开展党员干部“家访”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家庭情况和践家规、正家风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考量要素。

(三)加强廉洁监管。民主生活会开展家风剖析成为常态,将家风建设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正反考评、述职评议和考察谈话、监督事项。将村级干部践行家规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并建档立卡。对出现家风负面清单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干部,以及部门作风散漫、纪律松弛、家风严重不良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问责、直至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