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1 09:47:43

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活动方案

为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夯实基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基础,提高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16年全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严三实”精神为指导,以“统一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新机制的要求为目标,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要求,全面完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化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全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通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学习和应用能力,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流管员熟练操作使用信息系统,实现流动人口工作人员在信息系统上“人人是行家,个个为骨干”的目标,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推进待办事项和信息核对工作全面完成,并逐渐形成机制,流管工作人员每日定期处理相关信息。

具体目标:

1.及时处理处于登记和待确认状态的数据,到2016年底,各县区数据库中流动状态占比达到70%以上(指能够发送协查信息)。

2.提升信息反馈和通报工作能力,加大流动育龄群众服务管理力度,及时进行信息通报和反馈,杜绝过期信息的出现。

3.及时整理流动人口库中数据,力求做到数据和报表信息与实际情况相一致。

4.2016年6月1日前完成省新信息系统所有数据核对和导入等工作,要求核对工作结束后新数据库人员总数,比2015年上半年报表数字增加20%。

5.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逐渐从以前的管理为主转向以服务为主,寓管理于服务中,全面推广开展各项流动人口公共服务,按“供给侧改革”要求倾心服务外来流入务工经商人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1-3月份)信息系统应用工作培训。保证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人员能熟练操作信息系统,提高入库率,增加流动率,杜绝信息反馈过期。在对市、县两级流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基础上,县(区)进一步对乡、村两级培训,目的是确保各级能够熟练操作信息系统,按照《信息系统日常工作方法》,形成日常工作制度,推进信息系统工作办理日常化,最终实现每位流管员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应用工作。

(二)(3-6月份)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督查。督查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流动人口工作人员对信息系统操作熟练情况,并查看各项信息系统数据处理完成情况:1.数据核对情况。2.平台桌面待办事项完成情况。3.入库率完成进度情况。4.流动率完成进度情况。5.未建卡查询反馈情况。6.婚育证明电子化改革应用情况。7.面向流入人口的服务开展情况,平台要有具体数字。8.服务项目业务熟练情况等。对于督查中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督查工作主要督查基层工作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可抽调县(区)同志交互检查,可本县(区)进行自查,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行信息系统工作督查通报,针对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客观公正通报,对于发现问题逐一指出,并且深刻剖析,提出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形成面上指导看法,对各地工作有一定的促动性,推进各县(区)扎实提升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水平。

(三)(7-8月份)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能力竞赛。组织信息系统应用操作竞赛活动,由县(区)进行预赛选拔,推选3-5人,再进行市级信息系统应用比赛,最终产生信息系统应用能手。通过组织信息化应用能手选拔,发现和培养一批信息系统操作能手,推进全市流动人口工作人员学习、钻研信息系统的浓厚氛围,从而真正推进全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系统的应用工作水平。

(四)(9-10月份)信息系统应用工作交流。组织信息系统应用工作业务及问题交流会,由县(区)人员,部分乡(镇、街道)代表参加,交流工作经验,查摆工作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整理成册,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形成报告上报省。平时要求流动人口工作人员在QQ交流群进行交流,也可由县(区)统一汇总问题,集中提问解答,积极鼓励多提问题解决问题,在答疑解惑中提高对信息系统的认知和应用能力。

(五)(11—12月份)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总结。对各县(区)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情况、各项待处理事项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总结“信息化建设年”活动的成功经验及不足之处,不断积极探索和实践提升信息化应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要把活动作为今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的主要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职责,及时处理相关信息,完善信息系统数据,提升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水平,使流动人口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操作新信息系统,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工作措施

建立工作汇报、检查和通报制度,各县(区)每月10日前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具体包括信息核查、通报、反馈和流动状态信息变更情况,上报具体指定数据:1、2015年上半年上报的全员人口数。2.本县(区)总人口数。3.本县(区)系统全员人口数及在总人口数中所占比例。4.本月新平台已有流动状态数字和非流动状态数字。5.育龄妇女数。6.核对数据剩余数字。7.未建卡查询的未反馈数等(《市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月报表》)。市将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在一定范围进行情况通报。对“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纳入年度目标考评,并进行奖惩。

(三)坚持探索创新

活动要立足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使全市流管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操作信息系统,使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完善、准确,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改革,开展流动人口网上服务“一键通”工作,实现信息系统应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切实查找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钻研思考,并实现工作新的突破。认真总结工作,积极探索提升信息化应用长效机制,推进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