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09:52:15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今年春季全乡的造林绿化植树目标任务为12.3万株,片林760亩。

二、重点工程

(一)村庄绿化工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村庄的自然特点、经济条件,因地制宜搞好村庄绿化工作,继续开展“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淮丰、中潼、雪二、园区继续争创绿化示范村,确保年内建成绿化示范村3个。其他村居必须认真排查,确保已砍伐的庄台林地更新补植到位,扫除盲区。要求长、短、高、低常绿及常规树种与乡土树种相结合,建设成四季常青的绿色家园。

(二)农田防护林工程。首先紧紧围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从水系调整入手,进一步提高林网建设标准,全面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一场和淮胜农业开发项目区、一场和二场水产养殖基地、迎淮扶贫示范园、淮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雪二农民自主创业园等单位要在所辖区内,沿河沟路旁应植尽植。特别是结合土地流转、农业开发项目,重点搞好林网的落实,做到项目结束,绿化结束。

(三)绿色通道工程。做好怀洪新河大堤两侧的“绿色通道”工程,淮北大堤两侧“梨柳之乡”工程,双四路、潼峰线、迎五路、中大路、潼大路、循环路、雪四中心路等沿线各村务必高标准规划,责任落实到人,栽植尽快到位。

(四)典型示范工程。为了进一步突出春季造林工作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二道渠、三道渠、齐心沟两侧沿线各村居要根据本村居的实际情况,在可造林地块查漏补缺,宜林则林,坚决拒绝退林还耕;一场、二场、中潼、潼河要认真调研、科学规划,全面打造丘陵岗地优质林果示范园。全乡各村居要科学谋划,必须确定1—2个典型示范工程,作为绿化造林工作检查、观摩评比及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对树塘开挖、苗木选择、科学栽植和管护机制落实等环节,要严格把关,保证质量,确保典型示范工程高标准完成。

三、工作步骤

(一)规划设计阶段(2016年2月20日—2月29日)。按照规划任务分解指标和绿化潜力调查情况,确定造林地块,并做好造林规划设计工作。

(二)春栽准备阶段(2016年3月1日—3月8日)。各村在四旁隙地、村庄、沟渠路旁等规划地全面组织挖塘,全面清除绿化盲区、死角。2016年3月开始,进行苗木准备,并组织检查树塘质量,开展绿化宣传、典型示范等工作。

(三)春栽实施阶段(2016年3月8日—4月10日)。开展绿化突击月活动,3月8日—25日组织栽植,3月26日—4月10日检查栽植质量并查漏补缺。

(四)总结阶段(2016年4月11日—9月30日)。组织专门人员,对各村绿化造林实绩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做到村村到、块块到,检查栽植数量、质量和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四、工作要求

造林绿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注意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特别注重与全乡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共同推进,协同发展。

(一)造林绿化与“五化一攻坚”工作相结合。要结合“五化一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工业园区绿化工程、居民集中区村庄绿化工程、土地流转区农田林网工程。

(二)造林绿化与水利建设相结合。要把造林绿化工作与今年的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小型农田水利和土地治理等工程相结合,搞好造林整地,堤坡滩面造林绿化。

(三)造林绿化与工程项目相结合。结合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项目,高标准建设造林绿化示范区,提高全乡造林水平。

(四)营造纯林与混交林相结合。在营造用材林、经济林等纯林同时,积极营造乡土树种与杨树雄株混交林结合,实行乔灌搭配、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混栽,实现林果并重,提高森林覆盖率。

(五)造林绿化与林下经济发展相结合。造林绿化的规划和实施,要提前考虑林下间作套种,发展林下经济,造林后大力推广林药、林花、林蔬、林菌间种和林禽套养等模式,提高综合效益。

五、严格奖惩

造林绿化工作实行“周督查、旬推进、年总结”的方式进行推进。

每周根据督查情况,对全乡各单位一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先进的单位给予表扬,落后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每旬评比一次,落后的单位将在全乡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并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处罚。

年终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评比,成绩纳入各单位考核总分,对为全乡提供观摩点的单位给予相应加分,对栽、补不到位的单位给予倒扣分;处于后三名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相应的问责处理。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应栽尽栽、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千方百计落实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