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9 11:35:17

党员发展“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对新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叙委组[2016]29号文件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镇党委在分析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拟定了以下工作方案,请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

各党支部要对发展党员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将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目标进行考核,列入党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党务干部培训内容,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的工作重心来抓,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规划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各党支部要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提出年度发展计划,从而减少发展党员工作的盲目性。

二、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

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我们力求使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好的典型,了解他们的入党愿望,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严把“四关”:

(一)严把培训关,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的理解。一是通过理论培训,解决“思想上”入党问题。每年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党史、党章和、邓小平、和等同志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使积极分子更加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二是通过实践锻炼,解决“行动上”入党问题。主要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的办法,根据每个积极分子的特点,分配一定的工作,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增强党性修养。

(二)严把考察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坚持考察与培养相结合,做到培养有目标、考察有内容、结果有登记。一是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培养考察联系人,经常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鼓励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二是开展定期谈话,一般要求每三个月培养人要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一次,并经常向党委、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三是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主动交心,汇报自己在政治思想上、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感受和体会,特别是重大政治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等。四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及时向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三)严把发展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发展关。坚持要“符合六个条件”:一是考察时间满一年;二是工作成绩优良;三是思想汇报真实可信;四是发展材料齐全;五是积极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六是政治审查无问题。在程序上坚持“过好三个关”:一是群众民主评议和测评关;二是支部大会讨论吸收关;三是党委讨论审批关。使发展党员工作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源头上防止把不合格的对象吸收入党。

(四)是严把转正关,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坚持把预备党员的跟踪培养作为发展党员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为做好预备党员的考核工作,我们建立《预备党员考察表》,由入党介绍人继续跟踪考察,每三个月把考察情况填写进《预备党员考察表》。在研究预备党员转正时,坚持做到考察不走过场,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讨论有依据,确保了新党员的质量。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

为了使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镇党委制定和完善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一是测评制:对列入近期发展计划的入党积极分子和近期转正的预备党员,应召开群众意见征求会,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讨论的一项重要依据。二是培养考察制:由党支部指定两名比较了解培养对象的同志作为培养人,每三个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培养考察,并填写考察意见,时间一般为一年,根据培养对象的实际情况,也可延长培养期。三是公示制:在党员发展支部大会讨论表决之前,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及其它需要公示的对象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四是预备党员考察制:支部建立《预备党员考察表》,由入党介绍人每三个月考察一次预备党员的情况,特别是了解该同志入党时存在的不足是否改正,并填写考察意见,党支部书记签署支部意见,考察期一般为一年,考察结果作为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转正的重要依据。五是票决制: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支部大会应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在表决过程中要坚持逐个讨论逐个表决的原则,票决结果作为党支部形成决议的依据。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通过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真自查,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党员工作做得不够,发展党员数量少;二是党组织与发展对象的谈话制度还有待于完善,谈话人水平有待于提高;三是对新党员的继续教育力度不够,存在前紧后松现象。

今后,我镇党委将积极与各党支部密切配合,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一)积极宣传发动。在全镇干部职工中经常性的进行党史、党章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在年轻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来。

(二)加强培训力度。在各支部建立一支素质好、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为此,镇党委将重点对支部委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知识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

(三)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推优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加强组织领导。以争创党建先进单位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要求各支部,坚持做到每年都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每半年召开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会议,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