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攻坚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时间:2022-03-29 09:51:13

乡镇扶贫攻坚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如下责任分工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五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部署以及县委提前一年“摘帽”的要求,分年度制定到村到户扶贫脱贫计划,确保全镇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500人左右。到2019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镇3238个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经发办、财政所(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基本要求

1、做到“六个精准”。一是扶贫对象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实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二是扶贫项目精准。结合实际编制扶贫项目规划,做到项目规划到户、脱贫效果到户。三是资金使用精准。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把资金精准投放到村到户。四是扶贫措施精准。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五是驻村帮扶精准。因村派人、强化责任,按需选派各级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组,针对扶贫工作薄弱环节强化支持、落实举措。六是脱贫成效精准。完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镇、村、户减贫档案,分年度逐级验收脱贫成效,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经发办,党政办、党建办、财政所、社事办、各村委会。

2、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电子商务进农村,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经发办,社事办、农技科教站、兽医站、林业站、水利站、农技站。

3、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制定全镇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政策措施,对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地理位置偏远等地区的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建管所、国土所、财政所、经发办、派出所。

4、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制定针对贫困地区的特惠办法,探索财政支持贫困户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开展地方病特殊救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在本地就医的报销比例,因病致贫户,可凭县级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办理购药优惠证。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社事办、财政所、食药监所。

5、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特殊困难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扶贫线、低保线“两线合一”体制机制,逐步把低保线提高到扶贫线标准。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社事办、民政办、财政所、经发办、残联。

三、实施“十大扶贫攻坚行动

1、大力实施道路通达攻坚行动。加快构建内通外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全力实施镇、村道路联网提档和升级改造以及林区公路、渡改桥工程建设。到2019年,全镇改建镇村道路60公里,新(改)建村道水泥公路100公里,新建生产路(机耕道)120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新村聚居点通硬化路,特色产业区通生产路(机耕道)。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公路办、财政所、国土所、建管所、环保所、经发办。

2、大力实施水利建设攻坚行动。全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十二五”规划任务,启动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水源保护,发展适度规模集中供水,大力提高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水质合格率,构建精准到户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持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实施小型水利设施确权颁证。到2019年,新(改)建渠道20公里,新建蓄水池100口,整治山坪塘30口;新建饮水安全工程50处,解决饮水困难3000人。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水利站、环保所、农技科教站。

3、大力实施电网改造和信息网络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供电服务均等化。到2016年,所有行政村农网改造全部完成。加强通信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乡村”“智慧乡村”建设,推广“互联网”应用,基本实现行政村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全覆盖,提高宽带家庭普及率。到2019年,新建基站4个,实现3个贫困村宽带全覆盖。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水利站、投促办、供电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

4、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攻坚行动。对具备一定建房能力的贫困户,统筹整合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灾损农房恢复重建、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资金,提高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帮助贫困户自建住房。2016年全面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2017年基本完成农村C级危房改造;2019年全面完成645户贫困户危房造,实现所有住房困难户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建管所、国土所、财政所、社事办、残联、经发办。

5、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攻坚行动。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大力发展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三大特色产业以及林竹、黑山羊、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着力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观光园。以放活土地为突破口,探索推广“黄谷保底、合作分利”、“整体流转、按需转包”等土地流转新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到2019年,新建工业原料林2000亩,新发展特色水果3000亩、金钗石斛300亩,新(改)建竹林基地5000万亩,建成现代农业观光园2个以上。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推动文旅、农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鼓励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农家休闲旅馆,发展观花赏果、采摘体验、垂钓休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增收脱贫的富民产业。到2019年,发展星级农家乐5个。

牵头领导:王玉兰、

责任单位:投促办、经发办、社事办、财政所、林业站、水利站。

6、大力实施教育攻坚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基础教育,深化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实施中小学质量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对寄宿制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办好或恢复确需保留的村教学点,保证学生就地就近上学。到2019年,恢复村小所、新建村级幼儿园所,贫困村适龄幼儿入园率达87%、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社事办、财政所。

7、大力实施医疗卫生攻坚行动。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远程医疗为核心,推进镇级医院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基层卫生机构设施条件。2016年完成3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2019年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房舍、设备和人员资质全部达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95%。加大卫技人员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招聘方式,到2018年,确保空编率控制在20%以内,实现每万人有2名全科医生、每千人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卫技人员“乡聘村用”覆盖率达到90%以上,让患者就近就地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优先安排资金扶持计划生育贫困家庭。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社事办,财政所。

8、大力实施社会保障攻坚行动。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全部纳入最低生活障。建立健全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实施办法,逐步把低保线提高到扶贫线标准。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实行应保尽保,并逐年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大力推进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在自愿的前提下,对农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扶养人的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加大对农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力度。建立完善财政兜底政策,由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员参加基础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扶助。改革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降低参保贫困人口的就医费用支出。加强贫困户、残疾人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对发生在定点医疗机构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需要个人负担的,在年度救助限额内给予补助。到2019年,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础养老保险范围和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对贫困人口实施技能培训300人、创业培训200人、劳务品牌培训100人。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社事办、财政所、卫生院、学校。

9、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以新“四礼”等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我是旗帜”、“我是人.我热爱”两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倡导文明理念和生活习惯。以村规民约为载体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自立自强、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大力推进“视听乡村”、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等惠民工程。切实抓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工作,加强对农村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维修。到2019年,在所有贫困村完善文化活动室和共享工程服务点,实现直播卫星1101户、无线地面数字1101户,广播村村响全覆盖。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党政办、经发办、财政所、司法所、投促办。

10、大力实施生态攻坚行动。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适度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水环境治理,加强防灾减灾避灾,加大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力度。支持贫困群众直接参与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增加其生态建设管护收入。建立和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到2019年,常态化管护天然林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万亩,新发展和巩固现代林业产业基地万亩;整治病险山坪塘20口;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12户53人。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投促办、财政所、林业站、水利站、建管所、国土所。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镇党委、镇政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体责任,村社具体落实,部门和驻村帮扶工作组包干脱贫的责任体系。镇党委、镇政府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经发办,负责组织统筹、进度安排、推动实施、督查考核等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登记造册、信息反馈等工作。驻村帮扶工作组负责定点帮扶联系贫困村,要常年驻扎、包干完成脱贫任务,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组就不撤出。把扶贫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办、纪检办、经发办。

2、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扶贫开发攻坚作为中心任务,健全机构、建强班子,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组,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认真开展好“能人治村”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实行干部驻村帮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充分发挥派驻干部帮扶作用,协助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对扶贫开发攻坚措施不力、成效不佳的党政领导要及时调整;对扶贫帮扶和驻村帮扶重视不够、工作不实的部门领导要严格问责。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经发办。

3、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扶贫开发政策、成就、经验和典型事迹,在全镇广泛开展“共同扶贫、共奔小康”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扶贫济困、崇尚慈善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形成群众自发建设、自发创业、自发致富的良好风气。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经发办。

4、强化资金管理。健全投入增长机制,整合扶贫及相关涉农资金,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提高专项扶贫资金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加大行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安排、打捆使用,原则上50%以上的涉农项目资金投向贫困村、贫困户。加强资金监管,完善“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实施办法》、《涉农资金整合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制度,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和审计,保障资金规范运行。把扶贫开发政策落实作为农村反腐的重点内容,坚决整治优亲厚友等各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防止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贪污浪费和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纪检办、财政所、经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