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性实践锻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8 11:30:10

档案局党性实践锻炼工作方案

党性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优良传统,也是党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成人教育或普通国民教育的显著标志之一。为了全面落实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县档案局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要求,围绕档案局的基本任务和目标,加强档案局工作人员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引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群众观念,为实践三个代表奠定思想基础。

二、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内容

1、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教育是进行党性教育;

2、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教育,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教育;

3、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

4、《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5、艰苦奋斗和反腐倡廉教育;

6、执行党校各种规章制度的教育;

7、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教育;

8、国际国内形势教育。

三、党性教育方法

采取人员自我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档案局党性锻炼熔炉的整体功能作用。

1、学员应以自我教育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党性教育和锻炼贯穿于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集体观念、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学员党支部制订和实施学员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方案,努力做到自我管理为主、自我教育为主、自我提高为主。坚持制度。一是定期开好党小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应以整风的精神为指导,学员反思过去,总结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自我解剖、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二是定期开好支委会。支部委员会要及时分析总结学员党性锻炼情况。三是定期开好支部大会。支部要向全体学员汇报学习、组织生活、作风纪律等情况,听取学员对有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四是上好党课。对学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3、党性教育要贯穿于整个理论教育和各学科教学之中。要旗帜鲜明地进行党性教育,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认识,增强党性,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4、单位排统一的党性教育活动。一是抓好工作人员前期教育。通过入学教育,使他们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明确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

四、党性锻炼总结

党性锻炼总结,是学员在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的总检查。要进行认真的党性锻炼总结和党性分析。通过党性锻炼总结和党性分析,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进行一次再学习和再教育。

1、党性锻炼总结的内容:

(1)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掌握情况;

(2)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领导干部、共产党员条件为标准,对照三个代表要求,剖析自己,自觉改造世界观的情况;

(3)对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的情况,思想收获及解决的问题;

(4)坚持党的宗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的情况;

(5)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正确认识形势、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情况;

(6)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情况;

(7)遵纪守法、遵守校规、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体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及问题。

2、党性锻炼总结的步骤:

首先,由领导作学员党性锻炼总结的动员。

其次,学员个人准备并形成文字材料。第三,党小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学员个人逐个进行党性锻炼小结。第四,党支部审议通过每位学员党性锻炼考核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