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8 09:45:53

粮食局“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2016年“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推进粮食系统“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治理实效,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实施“积极预防”战略,健全预防腐败机制制度,推进惩防一体化突

出问题治理系统化,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治理取得实效。

二、工作思路

运用粮食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通过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广泛收集、认真剖析系统信访反映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梳理出带有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开展“点题问诊、逐项治理”,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更加有效,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更好的环境。

三、实施单位

粮食局机关、粮油收储结算中心、粮油购销总公司、火车站省粮食储备库、龙工、球溪、楠木寺三个县级储备库。

四、工作目标

以发生在各单位内的“四风”问题以及各类信访反映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为切入点,认真剖析、查划廉政风险点,实施积极、主动预防,健全完善惩防体系。通过综合治理,实现本单位信访反映明显下降,风险防控更加深入,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惩防体系运行更加良好。

五、工作安排

1、召开职工动员会,明确责任清单。各单位在3月底前要召开职工动员会,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的实施意见,做好时间安排,明确各环节具体责任人。

2、召开问题研判会,梳理措施清单。各单位要梳理出开展系统治理问题的初步意见,与县局纪委商议后确定1个突出问题。列出系统化防治腐败措施清单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局纪委,4月底前完成。

3、集中审议,制定防控清单。局纪委“积极预防、系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研究,以防控清单形式提出系统治理具体措施,印发预防腐败建议书,5月底前完成。

4、召开情况通报会,完善治理清单。各单位要通过职工大会的形式向单位职工通报系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6月至11月完成。

5、召开效果评估会,总结成效。各单位在11月底前开展成效评估,形成效果评估报告上报局纪委。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系统“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组织领导,粮食局党委成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详附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系统开展预防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各单位以信息形式上报治理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