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5 10:57:17

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活动方案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较快,农村富余劳动向城镇转移,这就让农村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父母双方或单方外出务工而被留守在家中的留守儿童,这一群体需要其他亲人及社会的关爱,镇为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权益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经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守学生(儿童)工作的通知>的意见》和《关于印发“温暖守心.爱在冬日”2015年寒假关爱留守学生(儿童)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

二、主题口号

温暖守心.爱在冬日

三、活动对象

全镇留守儿童

四、活动安排

(一)成立关爱小组。对全镇已摸底登记的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成立关爱小组,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女能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留守儿童“一帮一”帮扶委员

(二)发放一份“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举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仪式,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

(三)召开一次“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通过交流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功经验,共同探讨“关爱留守儿童”有效帮扶机制。

(四)举办一次“我是留守娃、我快乐、我幸福”主题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具体内容和形式自行安排。该活动旨在展示我镇留守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全镇留守学生健康成长。

(五)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一个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立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教育管理、权益保护、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增强他们(特别是留守女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六)开展一次“两地书亲子情”活动。利用“留守儿童之家”的亲情话吧,组织“留守儿童”给在外地工作的大哥父母打电话,与父母交流、分享学习生活中的乐趣,增进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七)认真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帮扶小组要落实具体服务项目,成员由爱心妈妈及镇、社区干部、学校教师等担任爱心辅导员。每位爱心辅导员负责一至两名儿童的帮扶,通过与儿童一起活动、交流、走访儿童家庭等形式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状况,及时为需要帮组的孩子提供帮组。爱心辅导员必须一个月走访儿童两次,并及时填写走访记录。

五、活动要求

(一)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呵护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少年,是构建和谐社会交给我们的共同责任,要充分利用展示窗、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意义,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阵营中来。

(二)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使命感。“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推进我镇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各村(社区)、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摆上位置,列入议事日程。

(三)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各学校成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开展,确保“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