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整改方案

时间:2022-03-25 10:50:09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整改方案

为切实抓好镇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经镇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审议,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动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二)总体目标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德教育,从思想深处划清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的界线,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恩、知足、知廉、知耻,主与仆、是与非、说与做的关系进一步摆正,对照“三严三实”深刻反思,强化负面清单意识,一条一条查摆、一项一项整改、一批一批解决,严肃修身、用权、律己,实在谋事、创业、做人,查摆出的问题100%跟踪督办,承诺事项100%兑现,专项整治内容100%落实。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午不喝酒政策,公务接待不迎来送往,不讲排场。坚持按规定接待,公务用餐安排明确级别和人员数量,大力缩减财政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严格实施村财镇管,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大力度改进机关作风,着力树立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强化廉政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

四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展。坚持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打造“创家业、创企业、创事业”新,全力推进县委提出的32个改革课题,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释放农村活力,扩大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三)基本原则

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镇党委一班人将坚决摒除“过关”思想,按照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整风肃纪的要求,对“三严三实”方面的问题再进行梳理汇总和分类,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主动认领问题,对号入座、销号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满意不销号。

二、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整改工作由镇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办所站及镇属各单位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的,要重新整改。

(一)强化学习教育,抓好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一是抓住学习重点。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1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再为gdp等指标排位纠结,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干部课堂、道德讲堂等制度,精心设计主题,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讨论交流和qq群、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和会前学法等多种方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引导班子成员自觉把理论知识学习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发展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提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提高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责任人:

责任部门:党政办

完成时限:2016年9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二)强化宗旨意识,树优为民形象。坚持心系群众,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党委政府。一是坚持联系群众。坚持和完善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和企业制度,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每月到联系村(社区)开展4次以上活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和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二是坚持尊重群众。做到集中民智、珍惜民力、以民为重、敬畏于民,真心实意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重大项目坚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有伤民意的政绩观。三是坚持服务群众。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破除权力“暗箱操作”。加强县委县政府及党委决策部署的督查督办,坚持定责限期办结。严肃查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责任人:

牵头部门:党政办、纪委办责任部门:各站所办

完成时限:2016年4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班子素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和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出差、福利、休假等待遇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

责任人:

牵头部门:党政办、纪委办责任部门:各站所办

完成时限:2016年4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四)强化改革创新,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打造“人文、生态、畅通、产业、宜居‘五彩’”。打造“创家业、创企业、创事业”新。一是继续深化重点改革。坚持镇干部包干到户制度和驻村干部走访制度,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主动承担改革事项,全力推进县委确定的32个改革选题。二是继续释放农村活力。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助推“三农”发展。深化林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土地流转受益保证贷款等金融服务。放活土地经营权,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农民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等举措,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三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招商引资党政领导牵头负责制、招商情况定期通报制、招商引资年度目标考核制,加大实体经济、工业产业招商力度,全力为县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场和培训学校、竹浆资源基地等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潜力。

责任人:

责任部门:各站所办

完成时限:2016年5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五)强化社会治理,建设和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民本问题。一是全面推进民生工程。认真办好为民实事,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帮扶、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帮扶救助机制,加强对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的人文关怀。建好用好盘活农村保障性住房,抓好低保人员动态管理,切实关爱农村贫困群体、优抚群体和孤寡老人、重度病人、留守儿童、受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努力让全镇每一个家庭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抓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水栏学校教师周转房、镇中心幼儿园、水栏学校运动场等项目建设。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控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责任人:

责任部门:各站所办

完成时限:2016年5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六)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完善《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党性分析制度》《定期约谈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持续坚持机关干部指纹签到签离等制度。二是严格制度执行。继续改进目标考核等激励机制,实施自查评分、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三维”考核,逗硬兑现奖惩,狠抓制度落实。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大落实“一岗双责”、扶贫攻坚、重大项目、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班子成员亲自部署和落实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常态化管理模式。

责任人:

责任部门:各站所办

完成时限:2016年5月底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长期贯彻执行。

三、整改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三严三实”整改落实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必须切实加强领导,镇党政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解决。

(二)落实责任,求真务实。以求真务实作风,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和优势,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加大力度,务求实效。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整改工作的梳理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公开,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