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11:03:05

党员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对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区委党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根据《关于区基层党组织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以“解放思想力求先行”为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二、总体要求

坚持把“三严三实”的活动全过程,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作风进一步转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志,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方法步骤

(一)认真组织学习,充分提高认识。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全体党员要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章》规定的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充分提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认识,消除“四风”问题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的模糊认识;三是要正视缺点和不足。全体党员要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对照检查。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谈心谈话要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要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拟批评意见在会前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前要准备好要点,过程中要作好记录,结束后要将有关情况报告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谈心谈话情况作出说明。要结合实际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问题对照表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党支部对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集体把脉会诊,一项一项讨论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全体党员都要动手撰写自评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检查剖析存在的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不强求统一格式,不以字数多少定优劣。

(三)召开党员大会。程序:①通报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首先由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②每一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三严三实活动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特别是要对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先锋实践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述评。③其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其发表意见建议,互评要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但不要搞人身攻击。④支部书记对该党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并作总结性点评。⑤上级党组织领导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出要求。⑥党组织书记表态。⑦开展民主测评,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领导班子成员可不参加测评。

(四)坚持边查边改,搞好综合评价。党支部要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大会后,每名党员要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与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定意见应包括评议等次(优秀、合格、不合格)和写实性评价(包括现实表现、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三部分),并向本人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局党组班子成员既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充分发挥出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到全体党员中积极筹备,动员部署,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二)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党支部要针对每一名党员的不同情况明确工作重点。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内容开展评议。要结合每一名党员自身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从而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进而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