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53:08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县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抓廉政建设促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为认真抓好2016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廉政宣传教育氛围,推进文广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深入推进我局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五廉共建工程”,强劲传播廉洁文化,为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领导干部讲一次廉政党课。局主要领导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主题,给局属单位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建设党课。

(二)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直属单位负责人、乡镇文广站长到监狱、市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

(三)开展一次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配偶填写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教育引导他们当好“廉内助”,做反腐倡廉的自觉推动者、廉政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廉洁奉公的有效监督

(四)召开一次专题党员民主生活会。局属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围绕“强作风,促廉政”这一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和自我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五)组织一次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围绕廉政法规教育的核心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

(六)开展一次新进单位人员岗位廉政教育。组织新进单位人员参加岗位廉政教育,帮助他们从踏入文广新岗位之日起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培养廉洁意识。

(七)开展一次团员青年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由局团委组织全系统团员青年开展征集廉政短信、转发廉政微博、开展廉政话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的“青春倡廉促跨越”活动,倡导团员青年形成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尚廉洁的价值观。

(八)组织一台廉政教育文艺节目。由局文化艺术股、县文化馆联合组织一台具有廉政教育意义的文艺节目,促进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九)播放系列廉政宣传教育影片。由县广播电视台、电影公司组织一批廉政宣传教育影片,通过影视剧频道、广场(坝坝)电影放映,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十)创作一批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县文化馆、各乡镇文广站依照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挖掘“红文化、巴文化、家文化”的勤廉内涵,创作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永恒生命力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参加。

(二)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政风、行风工作结合起来,立足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利用多种形式,确保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加大宣传。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先进典型案例、优秀经验做法,并向局办公室报送,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