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个一”扶贫日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51:44

开展“三个一”扶贫日活动工作方案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和省文化厅《关于开展“三个一”扶贫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大力创新扶贫机制,关注弱势群体,关爱弱势群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广新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落实文化惠民扶贫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个一”扶贫日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谢卓珊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募捐活动。本着自主自愿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募捐,不下硬性指标、不搞硬性摊派、不扣发干部职工工资津贴,捐款或捐物均可,捐物一定要根据对方需求进行。有结对帮扶贫困户任务的干部要带头捐款捐物。

牵头领导:吴斌堂;牵头股室:局办公室;参与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文化馆、县文物局、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完成时限:2016年9月29日前。

(二)开展一次特色扶贫活动。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至少开展一项文化扶贫活动。

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局机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文化馆、县文物局、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完成时限:2016年10月25日前。

(三)开展一次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成立走访慰问组,到困难职工家庭登门慰问,到挂包扶帮联系点扶贫慰问、送温暖。

牵头领导:;牵头科室: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文化馆、县文物局、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完成时限:2016年11月底。

四、活动要求

(一)各直属单位要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三个一”扶贫日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成立以局纪检组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对本次捐款捐物的缴纳管理使用进行全程监督,防止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四)各直属单位于9月28日前将活动方案和活动初步开展情况及统计表(见附件);12月5日前将整个活动工作总结及统计表,以书面及电子文档方式报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