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推进“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8:40:16

“三严三实”推进“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一、着力推进损害群众利益“6+X”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列清单,查问题

各党支部等基层干部,你们要严格对照中央《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贵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式,定期开展自查与互查工作:

1、用好班子力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面对面,交心谈心的方式,互相查找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共同把脉找准问题,避免一叶障目;

2、用好个人力量,积极自觉带头自查反思,从修身、律己、用权三个维度剖析自己在理念信念、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把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修枝剪叶”的实际行动,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

3、用好群众力量,通过走访,群众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对收集的问题要及时分类汇总,列出问题清单。

(二)聚焦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各党支部及基层干部结合具体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即查即改,边查边纠,重点查找和整治六类突出问题。通过自己查找,别人帮找,征求意见汇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推诿扯皮方面。主要表现是: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执行力差,有“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个别科室人员配合不好的现象。

2、廉而不勤、勤而无效、慵懒无为方面。主要表现是:不思进取、工作效率不高,思想上不求上进、精神不振。

3、“中梗阻”、“踢皮球”方面。主要表现是:学习业务少,研究相关政策少,生搬硬套;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

4、漠视群众、冷硬横推方面。主要表现是:个别干部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做表面文章,不求实效,深入基层少,脱离群众,凭经验,想当然办事。

5、律己不严、作风散漫、工作效率不高方面。主要表现是: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不主动、办事拖拉,有时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有所松驰,有迟到早退及“星期五”现象,有工作时间手机游戏上网现象,制度执行有时候还只说在嘴上、停在纸上。

6、索拿卡要、贪腐谋私方面。主要表现是:个别工作人员有对办事群众有故意叼难,吃拿卡要现象,有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现象。

针对上述自查互查中存在的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1、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加强调研工作。完善调研制度并抓好落实,做到每年有调研计划、保证调研时间、拓展调研方式、丰富调研内容,确保调研成效,切实纠正调研流于形式、走过场、无成果问题。

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并抓好落实,做到基层干部群众到机关办事有人处理、有人跟踪服务;工作限时办结、保证质量;工作过错严格追究、限期整改。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遇事推诿的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工作分级负责制度》。完善《工作分级负责制度》强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工作职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管人、管事、管纪律责任。做到“一把手”负总责,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是强化机关管理。继续完善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制度。

2、加强服务群众工作

一是落实信访工作制度。认真排查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实行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登记办理制度、公开投诉电话、畅通诉求渠道,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答复,及时解答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二是重视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要高度关心重视,积极争取政策、努力帮助解决。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限时办结;对虽有政策,但受计划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规划、逐步解决;对没有现行政策支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上汇报反映,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3、惩治违纪工作人员

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一是对情节较轻、影响较小的,如纪律松散、状态不佳等未构成违法违纪的,通过提醒、告诫、谈话等方式进行整改。二是对纪律观念涣散、经常无正当理由不上班,造成一定影响的给予党内纪律处分。三是对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给予开除处分。

对于上述整改措施,希望各党支部和干部严格遵守,自觉执行。我们将及时公开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持续推动“走基层,解难题,转作风,惠民生”活动

(一)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为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我乡实际,拟于2015年12月12日和2012年12月24日分别召开三干会议和“四项宣讲”专题会议,主要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解读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除此之外,各党支部应通过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切实推进党中央、省委、市委文件、会议精神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二)稳扎稳打,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1、加强“第一书记”管理督查考核力度。对我乡后湾村、郭家坪村、梨园坝村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严格逗硬考核,包括驻村履职情况、驻村工作时间、民情日志、工作成效、工作作风以及群众反映等方面。

2、巩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成果。完成全乡1/1个村(街道)级组织活动主阵地建设,各村(街道)建立并完善农家书屋,完成我乡文化广场建设工程。

3、制定贫困村脱贫措施。根据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回头看”头等任务要求,,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的方式,结合各贫困户具体致贫原因,制定贫困户脱贫攻坚1-3年总规划和明年的年规划。

(三)整合资源,解决民生问题

1、整合资源资金,一是保证各村学生上得起学,上下学有车接送,保证学生安全;二是加大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宣传,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不惧看病,不怕进医院;三是加快中心村和聚居点的建设,集资建设保障性住房,让老百姓住得起房。

2、走访群众,增进干群关系。通过元旦、春节等节日,各党支部要积极主动走访慰问“五老人员”、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攻破信访难题

各党支部要设立群众诉求室,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畅通无阻,建立主动接访、重点接访、专题接访制度,坚持开门接访,依法,依制度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杜绝越级上访现象。

(五)按质按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党支部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项年度总结和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确保今年省委、市委和县委下达的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

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学习《廉洁》和《纪律处分条例》,定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党员干部要积极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反思意见,深化对“三严三实”的认识。

(二)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在12月底前开展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做到有错必究,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

(三)专题教育总结评估工作

在专题教育工作中,各党支部应迅速总结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合理的整改措施,对查摆的“不严不实”情况,予以及时整改纠正。

四、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群众评议工作

各支部书记要严格比照“三严三实”,在实事求是的情况下,列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向乡党委、村支部和群众做述职报告工作,在各支部书记做述职报告后,乡党委成员要一一点评,指出其中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同时,将述职报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速推进转作风肃纪律行动

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罗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不断强化纪律建设,深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