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毒村”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8:17:15

创建“无毒村”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了更好的开展我乡“无毒村”工作,使我乡辖区内的村不受侵害,保障人民的身心健康,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保障创建工作的开展。

为了保障创建“无毒村”工作的开展,各村成立了创建“无毒村”工作领导小组,为开展好创建“无毒村”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证。同时健全禁毒信息通报制度、禁毒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创建“无毒村”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逐步将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宣传,提高人民“远离,关爱生命”的健康思想。

为了让的危害性使人们有清醒的认识,做到家喻户晓。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强宣传;二是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三是要利用党员会、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四是利用6.26禁毒日,开展禁毒工作宣传。

三、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创建“无毒村”工作。

将禁毒工作纳入村禁毒委员会年度考核,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各村将在主要路段设立警示标语牌,同时要加强专项检查,使无藏身之处。

四、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预防和打击活动。

各村创建“无毒村”工作领导小组下,配合公安机关、司法部门做好检查打击的活动;形成人们健康向上的思想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各支部要开展好青少年预防和远离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五、工作措施。

1、各村将围绕无吸毒、无贩毒、无制毒、无种毒的总目标,开展对本村及外地流入的吸毒人员进行摸排,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等相关工作。杜绝种植罂粟等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贩毒人员。

2、大力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村毒情。要牢牢抓住对吸毒人员的发现、掌握、教育挽救等关键环节,认真开展吸毒人员排查活动。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使禁毒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利用各种渠道,通过多种形式,重点抓好对青少年、个体经营者和外来人员的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毒、禁毒能力,主动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4、组织认真学习其它地方在禁毒工作方面好的方法和经验,以便于更好地开展桃园村创建“无毒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