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10:19:58

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方案

为巩固公路建设成果,切实加强我乡境内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确保公路完好畅通,更好地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加强村道公路养护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一)总体目标。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我乡实际的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村道公路养护管理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提高公路养护质量

和服务水平,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1、建立健全村道公路养护管理机构。

2、建立村民投入和社会捐助为主的公路养护资金筹集渠道。

3、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村道公路好路率不低于90%。

(二)总体要求。路面平整完好无坑凼、清洁无杂物,路肩平顺整齐无垮塌,路基和边坡稳定、横坡适度,边沟排水畅通无堵塞;沿线安全设施和交通标识、构造物和桥涵完好无损坏,道路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确保公路保持安全畅通。宜林路段要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养护,确保绿化植物生长良好、无病害。

二、公路养护管理的职责和范围

(一)明确责任主体。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筹集公路养护资金,落实村道公路养护管理责任,本着谁受益,谁养护的原则。

1.乡交通管理办公室是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交通管理办公室是全乡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实施主体,并负责全乡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行业管理。主要职责是: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公路养护管理的行业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审核汇总和编制上报公路养护建议计划;编制和下达公路年度养护、大中修工程实施计划,组织协调各村做好公路沿线设施的保护工作;负责公路路产路权的保护。

2村民委员会是辖区内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是:执行乡政府及上级有关农村公路养护的行业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组织实施村道道公路的日常养护、小修工作;拟订、上报村道公路养护,建议计划和大中修工程项目并按照批准的内容组织实施;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定期向乡交通管理办公室上报养护情况,并建立村道公路养护台账;指导、检查、督促村道养护管理工作,与养护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养护责任区域,对村道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确保村道公路的养护质量;做好村道路产路权保护工作。

(二)明确管养责任范围。确定辖区所有村道公路养护责任人。

三、加强公路养护管理资金的筹措和使用管理

(一)村道公路养护资金筹集与管理应遵循“政府投入为辅、村民投入为主”的原则。村民委员会要努力拓宽农村公路养护筹资渠道,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基金,争取社会各方捐助。鼓励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筹集村道养护资金,鼓励单位和个人捐资建设农村公路。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原则。

(二)加强监管,管好用好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按照专款专用,强化监管的原则,制定公路养护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公路养护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保证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并接受乡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等单位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为确保全乡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乡上成立村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交通担任,乡纪委、财政所、党政办、交管办、安办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交管办,具体负责全乡村道公路养护管理的监督、指导和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

(二)要建立完善公路养护管理的考核机制,切实加强村道公路管理养护的检查与考核。对全面完成养护管理任务,公路路况质量显著提高,养护资金筹措、使用管理成绩突出的村委会给予奖励;对管理不到位、未完成年度管养任务的,要按比例扣拨年度养护补助资金;对失养失管严重造成路况质量低下、公路通行能力下降以至交通中断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停拨年度养护补助资金,并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