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09:38:38

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通安办发《县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我镇露天采石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镇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县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切实把集中专项整改的过程变成依法规范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的行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发展,树立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职责,细化整治措施,继续深入开展露天采矿场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镇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用一个月时间整合各方力量,集中开展露天采石场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淘汰、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石场,整顿和规范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投入,提高露天采石场企业生产安全水平;完善采石场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治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镇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状况的稳步好转,完成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各项指标。

三、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整治我镇露天采石场违规开采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贯彻执行“采剥并举、剥高先行、自上而下、分层、分台阶开采”的露天采石场原则。

1、实行自上而下,按顺序分层开采,分层凿岩平台宽度不得小于4米,采用浅眼爆破分层高度不超过6米。采用中深孔爆破分层高度不超过20米;

2、剥高表层土的宽度始终符合设计规定;

3、禁止采用扩壶爆破和中底部掏采;

4、终了边坡角度符合设计要求,但最大不得超过60度;

5、爆破安全距离符合《爆破安全规程》要求;

6、严禁无牌无证车辆进入矿区;

7、作业人员遵守岗位操作规程,杜绝冒险作业;

8、生产期间矿长、安全员在岗在位;

9、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

(二)整治未按设计建设和开采行为。

1、未取得安全生产计可证或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的,要责令补办后方可投入生产;露天采石场的开采设计与原生产系统变动较大的,应履行“三同时”手续后方可投入生产;

2、要严格按开采设计方案建设和开采,未按设计完成开拓系统的,应停止开采,在按设计完成开拓系统后,方可按设计方案组织开采;

3、在建设和开采过程中,须对原设计进行重大修改的,须报原设计单位修改设计,并经原审查单位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

4、对已持证的露天采石场企业没有做到一个独立生产系统办理一张安全产生许可证的。

(三)整治不定时爆破和爆破安全警戒制度;

1、严格执行规定时爆破和爆破安全警戒制度;

2、爆破安全距离内的工棚、宿舍、民房住宅,高压供电线路及其他重要构筑物应限期搬迁或迁移到爆破安全距离之外或签定安全管理协议书或租用协议合同,在搬迁、迁移或未签定安全协议书或租用合同前不得从事爆破作业;

3、对整改未完成的露天采石场,依法撤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并提请县人民政府予与关闭。相关部门应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批复吊销相关证照。

(四)整治露天采石场机械设备安全和安全运输。

对桅杆吊等危险性较大的超重、提升等机械设备,配合质监部门由具有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加强运输车辆和运输道路的安全监管,人货混装和运输超载,危险路段和部位须设置安全警示栏和防护栏。依法取缔采石场内无牌无证车辆。各采石场企业不得私自储藏易燃易爆机械用油。

(五)落实露天采石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露天采石场企业安全生产期间自查自纠。露天采石场企业要在每日生产期间对本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进行自查自纠,并登入《矿山企业安全自查、隐患整改记录表》。

(六)建立健全露天采石场企业档案制度。

露天采石场企业在3月底前按县安监局《县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安办发[2016]9号)文的要在现场办公地点设立档案柜。

(七)关闭和取缔无证开采的露天采石场(含各种证照过期的),关闭率达100%。

(八)依法查处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

对持证露天采石场要按划定范围内开采,发现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直至吊销采石场经营许可证。

(九)整治露天采石场安全用电

对露天采石场企业用电管理制度不落实,电工人员没有取得特种许可证的,用电设备、线路老化的,供电企业可以采取停止供电措施,直至露天采石场企业整改到位,保证露天采石场企业的安全可靠用电。

(十)集中整治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

对露天采石场不按安全设计和开发利用方案要求开采及不按安全用电要求的,应停止生产。

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含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水土保持合格证、环境影响就评价表有效期已过,被暂扣、吊扣)的露天采石场企业,不得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有关职能部门应暂停提供爆破物品、电力使用等生产资料,促进企业规范化开采。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3月3日—4月3日)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详细整治方案,全面动员和部署露天采石场整治各项工作,确保露天采石场安全整治取得阶段性实效。

2、排查整治阶段(4月4日—5月3日)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力量对本辖区内的露天采石场进行全面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露天采石场安全隐患要逐项登记造册,并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集中力量跟踪督促露天采石场企业整治到位;要按照巡查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辖区内的巡查,发现无证露天采石场(含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水土保持合格证、环境影响就评价表有效期已过,被暂扣、吊扣),要予以关闭、取缔。

3、整改复查阶段(5月4日-5月25日)

对整改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的复查。拒不整改的露天采石场企业要上报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关闭的要关闭;整改不到位的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进行综合执法;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重点监控,并责令限期整改。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落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有效形式。镇政府成立了以钱志坚为组长,安办、派出所、国土所等单位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办。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高度重视,扎实安排,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各企业要把落实安全生产新政策作为今年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露天采石场领导带班作业制度,强力推动露天采石场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全力推进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加强采石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生产行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三)强化培训教育,堤升管理水平。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引导全体从业人员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金属非金属矿山管理规程》,加强对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坚决克服和纠正安全意识淡薄,侥幸心理和习惯性违规违章现象,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违法生产、非法建设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对存在事故隐患的要落实企业主管人和单位包抓整改的责任,定期跟踪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