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0 09:46:41

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扎实抓好精准贫困村的脱贫帮扶工作,确保村2016年脱贫摘帽。根据省、市、县有关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县工商联党组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党组织互联共建,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增进群众感情,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党组织和党的建设统筹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实际效果,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

二、目标任务

(一)组织共建。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党建课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半年与结对村党支部召开一次联席支委会,认真研究解决结对共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要和结对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队伍共管。县工商联党组每年要为结对村党员上一堂党课,与村“两委”成员进行一次座谈,帮助实施好贫困党员脱贫示范工程,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帮助结对村党组织落实好流动党员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共管的职责。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新党员发展工作。

(三)人才共育。把结对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意,扶贫解困,增进感情,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培养一支了解农村、懂得民情的干部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方法,帮助结对村培养干部和实用人才,为结对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

(四)困难共帮。扎实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要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每年为结对村办1-2件好事、实事。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机关党支部每个季度要到结对村实地开展一次帮扶活动;主要领导每月要到结对村进行一次现场办公,为村党组织和群众解决难题;通过技术指导、协调资金等办法,帮助结对对象掌握致富技能,使其至少有一个稳定的致富项目。

(六)资源共享。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保证村两委有面积适中、功能完善的标准化活动阵地,室内办公设施、电教设备齐全,布置美观大方,做到制度上墙、内容充实、设施更新、环境整洁、面貌新颖,能够满足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培训、议事需要。支持和引导结对村围绕活动场所,集中布点建设农家书屋、文体设施等。充分发挥本单位的优势,向结对村赠送党报党刊。积极参与和支持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做好经常性的播放和组织收看工作。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县工商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大力支持机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县工商联要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二)明确责任。机关党支部要加强与结对共建村的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双方的责任,把抓班子、带队伍,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根据结对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帮助村找到一条稳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路子。

(三)狠抓落实。结对共建双方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共建活动,要坚持长期开展活动,避免临时性、短期性行为,努力使结对共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督促检查,把结对共建活动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