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0 09:09:31

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扶贫工作方案

按照上级机关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促进我乡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努力推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制定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开展技术扶贫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中心,以科技服务和精准扶贫帮扶为基础,以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为载体,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二、成立农业产业扶贫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朱坤负责日常工作。

三、具体内容

(一)编制贫困村产业扶贫规划

1、洋垭村产业扶贫规划:全村106户,共417人。其中通过精准识别贫困户21户76人。该村林地面积广,植被良好,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土地资源。拟规划种植中药材63亩,其中天麻7亩、乌药50亩、猪苓6亩;核桃种植面积200亩;养殖黄羊600只。

2、溪口村产业扶贫规划:全村106户,共416人。其中通过精准识别贫困户25户84人。该村林地面积广,植被良好,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土地资源。拟规划种植中药材900亩,其中天麻200亩、乌药500亩、猪苓100亩、芫胡100亩;核桃种植面积2000亩;木耳和香菇各1000斤;养殖黄羊500头。

(二)精准帮扶措施

1、宣传党的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

2、邀请农技专家到乡、村讲大课、办讲座。

3、农业技术人员下村现场指导,解答农户疑难问题。

4、定期组织农户进行科技培训,学习先进技术,有条件可带领农户到外地考察取经。

5、举办转移就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和新型职业农民。

6、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推广新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业产业扶贫领导小组要全面统筹协调农业产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包片总负责。坚持“分级负责、分组选派、分级管理、谁派谁管”的原则。制定“施工图”,签订“军令状”,编制贫困村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清单。

(二)创新工作方法

驻村农业扶人员分解帮扶工作任务,主动作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方法,提升帮扶能力和水平。通过会议座谈、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经验介绍、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村(户)转变观念,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驻村家业科技人员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原则上每月不低于10天,开展技术培训每年不少于5次,每月5号前认真填写并上报《驻村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扶贫行动统计表》、《县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扶贫月报表》。

(三)强化政策保障

乡镇党委积极与上级相关单位争取政策资金,严格落实涉农资金专款专用,并保证用到位、用到点上。最大程度解决农户因缺少资金、技术、管理、抗御市场风险的问题。对驻村的农业科技人员,在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四)强化目标考核

严格执行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技术帮扶人员不撤出的干部驻村蹲点工作制度。实行“双报告、双考核”制度,农业科技人员离开原单位要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到达贫困村要向村党支部报告,年度考核时除原单位考核外,贫困村党支部需出具考核书面意见。把驻村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技术扶贫人员不到位、产业指导措施不力、基层不满意的实行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