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0 08:50:16

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基层党组织建设一系列要求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结合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教育活动,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新观念、强化功能、改进方法、提高能力,为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1.组织体系健全。形成以乡党委为龙头,以村党支部为主体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村级配套组织健全。

2.班子功能增强。乡党委工作机制得到不断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增强。进一步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以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为主的中青年成员为主体,使乡村干部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

3.党员素质提高。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双向承诺”、为民办事全程、党员议事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进行,新党员中30%以上党员具有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本领。

4.工作机制完善。在党委领导下,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格局。服务农民、组织农民、保护农民制度体系较为完善。

5.服务保障有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和谐社会、平安乡村建设,促进“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着重从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乡镇企业骨干、外出务工人员中选拔村干部,对班子战斗力不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予以调整。

(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任职培训、任期培训,每年利用春节前后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听取意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三严三实”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乡村干部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改进工作作风和部门行风,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四)完善激励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工作报酬、社会荣誉、政治待遇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营造关心、支持和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

三、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一)加大党员教育力度。组织党员学习“三个代表”、四个全面等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念,特别是抓好党的当前理论热点和重大决策的学习,突出抓好党章学习。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观看电教片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坚持开展党员冬训和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对农村党员进行专业化技能培训。

(二)严格党员管理。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党组织关系接转等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结合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及“双向承诺”民主评议党员,做好不合格党员的转化和处置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的管理。

(三)完善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深化“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流动党员“双向带动”活动。建立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承诺制,并运用到“双培双带”、“设岗定责”、为民服务全程和“双向带动”活动中去。

(四)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在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乡镇企业骨干、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注意发展年青党员,重视发展女党员。全面实行和规范发展党员联名推荐制、票决制、预审和公示制,扩大民主,加强监督。

四、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一)完善村党组织设置。调整和改进村党组织设置,理顺工作关系,形成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村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明确村“两委”职责任务和工作程序,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一事一议”制度。

(三)转变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不断强化组织管理、教育引导和服务协调功能,通过启发教育、民主教育、示范引导等方法开展工作,自觉运用法律、经济、政策等手段解决问题。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全程工作。

五、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

(一)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起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各支部书记要担负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在全乡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按照有标牌、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为民办事全程室、远程教育设备、图书杂志、信息网络、文件资料柜等“八有”要求,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做到“一室多用”。

(三)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办法,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新经验,使基层党建工作不断适应新时势、符合新需要、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