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09:20:23

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建好建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县扶贫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基层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立足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是以加强班子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选优配强、整顿建强、服务聚强“三大行动”,把一些政治素质强、带头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进一步选好配强村(社区)班子。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来强班子,带队伍。

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得到加强,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四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助脱贫攻坚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发展贫困村经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五是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有制度得到落实,逐步健全缺、漏党建工作制度,使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功能

1.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大力实施“好书记选育计划”,按照“三有三带三选”的标准和程序,重点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中选择一批“一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不断优化村级班子结构。

2.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大机关作风、效能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力度,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有效组织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办好事、实事。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党员活力

1.按计划培训乡村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乡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按照《乡201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利用新老干部传帮带、集中培训、座谈会、远程教育网点、QQ群、微信群等方式,有计划的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党员教育常抓常新。

2.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力度,在农村“双带”能人、乡土人才、企业生产一线、“双高”(高学历、高职称)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着力扩大一线工人、农民、女党员的比例。突出抓好在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切实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少数村长期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对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今年全部纳入重点管理,年底前必须完成整改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3.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助脱贫攻坚作用。大力实施“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计划”,持续加强“第一书记”考核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发展第一责任人作用。“全面推行‘党旗引领、精准扶贫’,通过‘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计划’这一载体,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高度融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乡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规范软件资料建设和管理。村级活动场所内要设置专门的档案室,村党组织建设,村级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以及在村务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查考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和会议记录、体现相关工作轨迹的,都应整理归档保存。

2.创新基层党组织运行模式。各支部认真执行“”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村民议事监督管理制度,切实扩大基层民主,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七·一”前后,各党支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上一次党课,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3.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结合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大力实施“村级党组织强筋壮骨计划”,整顿建强软弱涣散党组织,壮大经济发展,根据各支部具体情况,制定发展规划,挖掘发展潜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一般党组织晋位升级。

(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干部制度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作用。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员加强管理、分类指导,充分发挥作用。对能人党员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对老党员要通过成立各类监督小组,发挥监督反馈、参谋指导作用。

1.建立分类指导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按照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的要求,切实抓好转化提升,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新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2.建立关怀帮扶机制。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定期评选表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四、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基层党组织及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各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点,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2.把握重点环节。要把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将产业扶持周转金作为种植、养殖发展的启动资金,同时聘请种养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切实把贫困资金用活、用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用担保平台建设,整合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抵押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难瓶颈问题。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加大聚居点的投入力度。坚决执行“321”挂联帮扶不走样,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农村党员所挂联的贫困户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措施,扎实工作,针对实际情况创新载体,切实让基层党员、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帮扶成效显著。

3.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乡党委每季度对各党支部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包括支部公开承诺事项、第一书记的指导帮扶情况、“”、党务公开、党员发展、群众满意度等。制定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按照支部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