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08:49:15

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方案

到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县委、县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依据县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再次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6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的,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美化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县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到2016年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9个项目全面完成。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更加深入,市容市貌管理、市政设施建设上一个台阶。全面完成创卫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市县的检查验收。

三、主要工作

1、继续推进爱国卫生活动。坚持每年两次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直属单位全体员工实行全员参与的爱国卫生活动,重点对机关、单位内、外部环境、责任区域环境进行彻底清扫。

2、切实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坚持每年组织春秋两季与县专业单位配合对机关、直属单位内部进行病媒生物防治活动。根除四害、杜绝疫病。

3、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每年办好两期文明、卫生健康教育专栏,参加市县举办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收看电视台开设的“周四”健康教育栏目,坚持在局创卫群不定时发出文明、健康、保健等基础知识。

4、加快推进城区道路改造。启动米仓山大道的改造,力争年底前竣工。全面完成城区主干道所有接口道路硬化。完成城区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完成南门桥至中咀桥3公里、中咀桥至黄金桥2公里的健康步道建设。

5、加快推进公厕建设。完成2015年新建3座公厕。开工2016年新建3座公厕建设。在大堂坝开放公厕2座。

6、协助县商务局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

7、协助规划局、招商局加快推进停车场、洗车场建设。

8、加快推进绿化、亮化工程。完成城区春季绿化方案,抓好城市综合、立体绿化。实施城区路灯智能控制和节能改造工程。

9、扎实推进物业管理。全面建立业主委员会,落实小区物业自主管理制度,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打造物业管理示范小区10个。

四、责任分解

(一)创卫工作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机关创卫工作组织机构。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单位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创国卫工作和市政建设项目推进等工作。对各项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定期检查落实。(局创卫办落实)

(2)积极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每年组织两次住建系统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具体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资料。(局办公室落实)

(3)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发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创建卫生县城活动。(局办公室落实)

(二)健康教育(各单位办公室落实)

(1)机关及直属单位,每年必须设两期健康教育宣传栏或板报,定时刊载健康教育知识。

(2)全面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创建无烟股室、无烟单位活动。单位、公共场所和会议室要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3)组织职工收看电视台开办的“周四”健康教育栏目。

(4)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职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

(三)环境卫生(各单位办公室落实)

(1)按照县机关环境治理标准严格管理,各单位有专人清扫、有专人检查,实行周五大扫除制度。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坚持检查评比制度。

(2)单位内外环境整洁、干净、卫生,地面无垃圾和杂物,墙面无灰尘。

(3)干部、职工衣着整洁、良好的精神面貌,办公桌整洁有序,垃圾日产日清。

(4)会议室和卫生间每日清扫、符合卫生要求,要求会议室、办公室、公共走廊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

(四)建设小区的管理(物管股落实)

(1)组织领导有力。有规范的物业管理公司,有健全的卫生、文明管理制度。

(2)环境整洁优美。制定建设小区改造升级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力争2016年底前基本达到“示范小区”标准。

(3)居民生活和谐。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遇事有人管。加强宣传,做到“十个不”。住宅区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合理设置垃圾容器,垃圾日产日清;有专人保洁。

(4)文化氛围健康。积极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定期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五)市政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城建股、市政管理所落实)

1、按照2016年第一季度创卫分解工作任务全力实施,确保按时完成。

2、按照已经政府批准的2016年重点市政工程建设任务,早计划、早安排、早开工。

3、各项目工程施工企业,要倒排工期、保质量争时间,确保完成任务。

五、工作步骤

第一季度:重点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如宣传发动、硬件建设、开工准备、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

1、制定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阶段逐项落实到位。各单位根据各自任务,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2016年第一次爱国卫生活动。

3、努力完成一季度市政建设任务。突出道路硬化、公厕建设、管网恢复、绿化覆盖等重点项目。

第二季度:加快编制各项目实施方案并报审,逐项检查落实已开工项目的推进。力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突出重点。城建股、市政管理所落实专人协调、确保重点市政项目的开工和顺利实施。

2、发挥职能。城建股、建管股、房管股、市政管理所要全力以赴,着力解决近期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第三季度:对照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实施,逐项检查创卫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机关、股室及直属单位,对照本单位分解的各项任务,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对工作滞后的要查找原因,专题研究、尽快解决。

2、机关创国卫办公室牵头组织分管领导、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对各项任务现场检查、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领导小组督办。

第四季度:做好迎接市、县国家卫生县城检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1、各单位收集整理创卫工作资料,完成创卫工作情况上报,机关创卫办完成创卫工作年度总结汇总相关资料。

2、创卫领导小组、创卫办对全年创卫工作进行检查、督查、评比,并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问责。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各单位、股室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2、常抓不懈。一是建立责任目标考核机制。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创建责任单位,分工明确,实行目标管理,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建立奖励制约机制。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对不履行创建职责、未按时完成创建任务的,要采取相应措施追究责任;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和措施,做到常抓不懈。

3、紧密配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完成县委、县政府赋予的创建工作任务,就离不开住建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因此,各股室、单位要相互密切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各股室、单位要及时互通信息,协调处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合力,推进工作,全力以赴如期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4、加强督查。机关、及直属单位要结合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对照标准,整合资源,重点攻克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努力使各项工作达到标准和要求。要建立好各单位创卫工作联络和信息网,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形成检查评比经常化、督办问责制度化,并在每季度向局创卫办报送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局创卫办要按季度对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度和发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