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08:44:17

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乡镇部门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拟定本方案。

一、会议主题

认真学习党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管党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的换届工作总体目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摆个人面对换届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换届中人事调整和个人进退留转,确保换届工作“安静、清净、干净”,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会议安排

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拟定于2016年3月25日,地点在县住建局会议室,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参会人员为局领导班子成员。拟邀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派员莅会指导。

三、会议议程

1、班子成员发言;

2、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对换届前等待观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对已经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严肃批评,对遵守换届纪律要相互提醒);

3、班子成员表态(针对换届问题作出明确表态);

4、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莅会领导讲话;

5、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作会议总结。

四、会前准备

1.广泛征求意见(3月15日—20日)

查找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找准问题,找准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增强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针对性,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如实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整改措施。

2.组织专题学习(3月23日)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关于开好市县乡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巴市组通〔2016〕12号)、《关于开好乡镇部门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等一系列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明晰底线、守住红线,确保县乡换届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3.开展谈心谈话活动(3月24日前)

局党组书记同志结合换届工作,与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精准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沟通成员之间的思想认识,并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守规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五、会议筹备

1、班子成员会前应围绕以下问题准备发言材料:要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对照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检查是否履行换届风气监督的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对照严明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个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形成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提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

3、局办公室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一周后,负责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书面报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