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7 08:41:04

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反腐倡廉的新路子,创新廉洁教育方式方法,推进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就我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双报到”工作相结合;把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监督管理相结合。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树立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二、工作原则及工作目标

(一)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求真务实原则。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创造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扎实推动社区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坚持注重实效原则。把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党建工作、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作为基本原则。贴近生活、贴近工作、寓教于文、寓教于乐、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开展社区“双报到”党员廉政文化活动,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原则。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做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二)工作目标

加强在职党员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纪律管理是是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新机制。结合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载体和形式开展“双报到”党员“八小时外”监督,通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工作,群众义务监督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社区对在职党员的监督教育功能。在社区内营造一种“崇廉尚洁”、“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崭新社区风尚,提高党风廉政群众满意度。

三、组织领导

社区成立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社区“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形成以社区书记为主,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四、实施对象和措施

(一)实施对象: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从“双报到”党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措施入手,结合社区基层党建廉政建设,以居住在社区内党员,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对象。

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管理,开展进院落、办实事、做示范党员,争当“五员”

(二)主要措施:

1、社区党组织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对“双报到”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1)开设一系列廉政讲堂。以“书香大讲台”为载体,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台活动。利用党员电教设备,组织“双报到”党员和群众观看反腐影片、播放廉政题材的讲座、组织党员座谈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在“八小时外”的自律、自省、自警意识。

2)建立一个廉政长廊。在辖区大院设立一个廉政长廊,营造廉政文化的氛围,使廉政文化自然地融入社区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起居和行为习惯中,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全覆盖,使广大党员、群众都能接受教育,让社区更加和谐。

3)设立一个廉政书屋。以社区图书阅览室为载体,设立廉政书屋,并添置一系列廉政书籍和图书杂志,开放廉政书屋教育阵地,给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很好的廉政教育和学习场所。

4)聘请一批廉政监督员。聘请社区内一些威信高、作风正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义务监督员,明确职责、委以任务,对社区党员“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将了解掌握到的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动态管理信息上报社区党组织。

5)设立一个廉政观察哨。由热心社区工作、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代表作为社区义务监督员,在社区大院门卫、收发室等设置“廉政观察哨”,组成了遍布社区的“廉政观察哨”,有效完善了党员干部监督体系。

6)建立一个廉政收集站。由热心社区工作、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代表作为社区义务监督员,在社区大院门卫、收发室等设置廉政收集站,使居住在社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一言一行都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并及时了解党员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

7)设立一个廉政意见箱。在社区设立廉政意见箱,定期开箱,对“双报到”党员党风廉政教育、信访举报、民主议事、便民服务等有关情况实行台帐式登记。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协调处理问题,做到群众诉求有受理、反映问题有登记、处理结果有回复。

8)设立一个廉政宣传栏。通过廉政警言警句、廉政廉政漫画、廉政警句格言、治家格言、先进模范人物图像、文明守则等有关的图片、文字丰富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营造廉政氛围。利用led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和条件,重点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宣传“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扩大党和政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9)公布一个廉政举报电话。中大街社区廉政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收集群众举报信息。建立信访、评议、问责制度。

10)开展一次有影响的廉政文化活动等。

2、“双报到”党员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群众中去,参与社区管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1)当好社区建设的“助理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工作,参与到社区党风廉政文化工作中,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2)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社区群众中,巩固党的思想文化阵地和群众工作阵地,积极投身社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平时深入居民院落宣传常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等,及时解答群众最关心的社保、低保、廉租房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

3)当好社情民意的“联络员”。注意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责任区的有关情况向有关方面反馈。

4)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加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化解邻里纠纷、打击预防犯罪、防范群体性事件、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等方面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积极配合社区调解委员会对社区内的一些矛盾进行调解处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5)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通过各种便民、利民服务,及时为特困户、低保户、孤残户、优抚对象、就业困难对象等人员提供社会救助、结对帮扶等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送温暖活动,切实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威望。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做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通过开展党员“双报到”与党风廉政文化监督管理工作丰富了惩防体系建设内涵;拓宽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域;实现了预防腐败监督关口前移;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拉近了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