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6 09:24:50

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大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现结合实际制定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大会精神。坚持惩防并举,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改进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便民、公平、稳定、幸福”的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总体要求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要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坚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深入运用到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中去,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要紧紧盯住党风廉政问题的新情况新变化,厘清问题症结及演变态势,及时跟进应对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解决“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三、主要工作

(一)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惩防体系。一是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党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联系的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监督考核,开展党工委领导带队、纪工委和各纪检小组参与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确保责任上肩。

(二)突出教育预防,推进廉洁从政。一是开展廉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始终把预防腐败教育摆在廉政工作的首位。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树立“勤政廉政好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勤廉典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召开报告会、观看廉政电影等形式把廉政文化宣传与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二是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以内务管理、业务管理、党建工作等制度为基础,深化党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廉政档案制度等制度,通过不断检验和完善,着力提高制度制定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反腐倡廉的全面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增强全体职工干部守纪意识和从上至下、从下至上的监督意识。

(三)切实担当示范,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增强主体意识,健全责任体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解决好自身的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意识,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是不称职的思想意识。二是完善督查机制,推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推进责任落地生根。在不断提高自律意识的基础上,通过领导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互相监督来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倒逼担责尽责。要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责任追究制,保证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责的完整链条。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制度、专项述职制度、工作保障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再落实。坚持每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随机调研1次以上,深入社区摸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每季度听取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运行情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每半年分析1次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的重大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指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实践;每年进行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评议和目标考核,查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对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社区党委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四)着力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党工委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职责,倡导科级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着力在辖区上下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治理,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五)着力抓好廉政制度建设。一是要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建立和完善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科学决策、项目经费管理、廉洁勤政规范、工作检查督办、绩效考核应用、工作效率评估、综合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信访回访复核、快速反应、公开承诺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制度科学、可行、管用。

(六)着力抓好从严管党治党。一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日常的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作风教育的常态化和联系服务群众、监督检查的常态化。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等各项制度,努力使其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常态。三是从严执行党的纪律。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绝不姑息迁就,引导社区党委把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七)着力抓好社会评价工作。要紧紧围绕“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采取多形式、通过多渠道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激发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活动,努力提高居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八)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中心工作。一是完善考核机制。修订2016年度街道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坚持月考核制度,平时考核、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加强对各社区的监督检查。根据考核结果,启动行政问责程序,从严处理未完成目标任务、工作失渎职行为。二是强化作风督查。以政令畅通、日常出勤、请假程序、车辆使用等为重点,将纠正“四风”等作风建设规定融入干部日常管理,定期对各科室、各社区的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各科室、各社区存在的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纪律松弛等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力推进“数字化城管”、“网格化考评”等重点工作,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开展“庸懒散浮拖”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专项治理,以优良的作风保障本年度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努力实现治理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精细化和科学化。四是组织民主评议。结合作风建设组织民主评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创建基层满意社区工作。将作风建设置于公众视野中,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评议的着力点放在意见建议的收集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使民主评议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动力。民主评议结果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