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6 09:22:20

街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街道社区的服务水平,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和探索党在社会领域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提高党建工作有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激励和保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分类推进基层组织工作,打造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选优训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打造社区品牌服务,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让群众充分享受党建带群建、团建、妇建、社建带来的成果。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抓好主体责任履行

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制度、专项述职制度、工作保障制度,强化党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深入推进党建责任再落实。

坚持每月开展党建工作随机调研1次以上,深入社区摸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每季度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及时了解党建工作运行情况,推动议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制度化、常态化;每半年分析1次影响党建工作深入推进的重大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指导推进党建工作具体实践;每年进行1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目标考核,查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在督促检查上出实招,在通报问责上动真格,对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责任。

(二)强化组织管理,着力抓好组织能力提升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党工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职责,着力在辖区上下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今年的换届选举,加强街道和社区班子队伍建设、管理,培养好“带头人”。特别要加强对今年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群众选出“心仪”的干部,通过加大集中培训、工作交流等形式,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集中培训,加强对社区带头人在壮大居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培训。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完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二是要加强党员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党员基本信息调查工作,完善767名党员信息库建设,每名党员建好一表一卡,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做好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强化发展党员质量和结构管理,2016年计划发展党员3名,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充实、壮大党员队伍。

3.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工作要求,规范目标管理、年度绩效考评办法等监督机制,对街道、社区干部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现象严加管理,发现后除诫勉谈话外,还将把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纳入年度考核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拓展工作领域,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一是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全街党建工作,坚持会前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原则办事,凡重大决策和涉及资金、人事等重大事项,及时提交会议研究,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2.创新服务模式,以党建带社建。一是发挥社区党支部作用,打造社区品牌。坚持创新理念,突破常规,树立赶超意识,创建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社区品牌。各社区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打造社区新品牌、塑造社区新亮点、创造社区新特色。一方面继续深化飞机坝社区“军警民同心筑堡垒”,西大街社区“群众文化天天唱”,中大街社区“园丁助学社”,“健康关爱团”等活动,另一方面着重做好“我爱·我家”社会服务项目、“尊老、敬老、爱老”等活动开展,有效打造服务品牌,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其整体运作力和影响力,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科学的态度和时代的眼光不断打造出特色化、个性化的社区品牌。第三方面,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一社区一文化墙”、充实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法制建设、“三严三实”、文明创建等宣传内容,利用上党课、便民服务窗口、led、宣传资料、公示栏、展板、入户宣传、集中研讨、座谈等形式,使“三严三实”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二是积极开展军警民同心筑堡垒,拓展军地联建模式。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团体和辖区企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充分发挥老年协会、离退休支部、工会、共青团、妇联、企业的自主管理职能。以村居企共建理事会的形式,初步形成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主体,以党员示范为主导、以社会团体(企业)参与为辅助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三是进一步深化校社合作,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新模式,建立党员教师和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体系,帮助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良好成长。

3.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扩大工作覆盖面。一是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通过深入调查摸底,进一步梳理辖区内商务楼宇和企业内党员的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紧紧围绕“促进生产经营、提升职工素质、打造企业文化”,精心搭建党员“亮身份、做示范、比奉献、树形象”的活动平台;指导非公企业按照“有党建元素、有学习资料、有宣传阵地、有工作台账、有电教设施”的原则开展党建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努力扩大两新组织的覆盖面。二是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完善设备设施,有效服务居民。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活动场所“一室多用”功能的发挥,社区的便民服务工作站、卫生服务室、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远程电教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为广大党员提供一个良好学习活动场所,有效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依托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和再就业培训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切实把社区党组织活动平台建设成为党员活动的阵地、居民议事的场所、服务群众的窗口。三是强化基层党建经费保障。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以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按工作人员工资总额2%列入预算,缴纳党费实行按政策返还。

(四)着力抓好从严管党治党

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制约发展的难点,集中精力攻难关、解难题、干实事,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日常的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作风教育的常态化和联系服务群众、监督检查的常态化。

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指标体系,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置廉政文化大院、文化长廊、文化课堂等形式,着力提升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是从严执行党的纪律。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引导社区党组织把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将社区书记在个人工作业绩、生活作风、廉洁自律、服务能力等方面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每年对社区班子队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少于4次,通过警示教育、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廉政建设水平。

(五)着力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2015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中衡书记所点评的三个问题、区委组织部对街道办领导班子考核情况反馈的三个问题,以及2015年党建总结汇报中自我查找的四个问题,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分析,对这十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确定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逐一消耗,完成整改任务。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发挥特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各自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建活动。

(二)广泛深入发动

始终坚持以服务居民,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广泛宣传开展党建各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共驻社区,共建社区”的良好氛围,认真听取辖区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党建活动使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

(三)强化督促检查

在工作开展中,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对开展的每一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要树立党建活动的先进典型,通过新闻宣传、简报信息、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全面促进基层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