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6 09:03:27

村民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我镇少数民族约有228人,居住较为分散,村民对培训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同时少数民族村民对培训技能的需求呈现多样化、时间的选择多样,形成一定规模班次有一定的难度,并且存在文化水平、年龄等参差不齐的特点。

二、培训需求

经过村一级干部调查访问收集数据,将少数民族村民的培训需求初步统计如下:

1、茶叶种植培训。茶叶种植是我镇重点发展的产业,但是仍然存在茶叶种植产量不高的问题,农户缺乏茶叶种植技术的问题。经过调查有30人有意愿得到茶叶种植技术的相关培训课程。

2、烹饪技术培训。我镇主要发展旅游产业,来我镇的游客量呈逐年递增态势,许多农户想通过将自家的农房改造的方式开办农家乐,因此有强烈的烹饪技术培训的需求。主要集中的体现在治安村等村组的少数民族,其中有26人想要参加烹饪技术培训,获得一定的厨师技能,能够自家开办农家乐或是进入已经营业的饭店、农家乐谋求一份厨师的工作。

3、缝纫技术培训。我镇的少数民族中游很大一部分是外嫁来我镇的妇女,这部分妇女能够通过制作一些小饰品或传统的手工艺产品来创收,通过初步的统计有80人有参加缝纫技术培训的需求。

4、编竹编培训。这类技术培训需求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中的中老年村民中,不能承担过重的体力活,通过编制竹篓等出卖增收。统计大约有10人有此类培训的需求。

5、剪纸培训。通过初步的调查有大约15人,有参加传统的手工艺剪纸的培训需求。

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的农村劳动力劳动技能培训的效果来看,前几期参加培训的村民真正能够将在培训中的学到的劳动技能实际发挥作用的不是非常理想,最重要的是督促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的村民主动就业。提高培训后就业率,及时转化培训成果,实现培训促进就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