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29 08:51:12

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整治方案

为了进一步从严落实党员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市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县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长期不与党组织联系)等现象,解决“口袋党员”、“隐身党员”等问题,摸清底数、理顺关系、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确保我镇的每一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镇党委将以党支部为单位,采用“双基”(党支部自查、镇党委工作组核查)的办法,共同努力、全面查找,一个一个党支部过,一个一个党员查,统一规范党员情况记载,统一形成党员名册,真正清理和掌握全镇党员的基本情况。重点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现状,按照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理顺“空挂”党员组织隶属管理,确保组织关系随人走;全面排查“失联”党员,区别情况作出组织处理。

二、工作内容

(一)核查党员信息。以党支部为单位,核查在册党员的基

本信息,梳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排查“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去向、现状。

(二)完善党员信息。结合排查情况,对党员信息进行完

善。

(三)健全党员档案。各党员档案保管单位对所保管的党

员档案材料进行集中梳理,实现专人、专柜、专档保管,一人一档一遍码,对档案材料缺失、损坏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完善。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5年11月20日前)

1、广泛发动宣传。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条幅、广播、电视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党员同志了解本次党员排查的内容与形式。

2、组建工作队伍。抽调镇直各部门年轻干部成立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组,为各支部分别配备一名协查员,指导督促开展好党员排查工作。

3、开展专题培训。镇组织办将开展1次专题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开展远程指导,答疑解惑。

(二)党支部自查(2015年11月底前)

各基层党支部全面梳理党员在册情况和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接转组织关系情况、按照《党员组织排查工作表格说明》,组织党员逐人填写《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做到信息完备、准确,并制定本支部《党员名册》,列出流动、“空挂”、“失联”等党员名单,将排查出的流动党员情况填入《外出流动党员名册》、《外出流动党员情况汇总表》,“失联”党员情况按照是否已取得联系分别填入《经排查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经排查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并将梳理排查情况填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情况汇总表》,并与11月底前将以上表格上报至镇组织办。

(三)镇党委核查(2015年12月10日前)

镇党委将组织专门工作组逐一到各党支部指导工作、核查党员情况。支部自查期间,工作组成员要对各支部实行包保负责制,责任到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基层支部政策不清、程序简化、工作拖拉、走过场等问题,要及时督促指导、限期整改。基层党支部完成自查工作后,工作组要对照党委掌握情况核查支部党员名册,做到“三查三核”。“三查”:一查基本信息,看党员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是否齐全;二查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看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失联”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是否到位;三查接转关系情况,看转入党员身份是否存疑,转出党员关系是否落实,出国(境)定居、留学、从事劳务的党员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应手续。“三核”:一是核准流动党员数量、去向、现状;二是核准“空挂”党员数量、去向、现状;三是核准“失联”党员数量、“失联”情况及原因。工作组要对每个党支部形成核查党员情况报告,提出落实流动党员管理措施、理顺“空挂”党员组织关系建议和处理“失联”党员的初步建议。

(四)整改规范(2016年4月底前)

1、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各党支部要做好有关党员组织关系的理顺、落实工作。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党员,转移其正式组织关系;对外出时间较短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进行相关教育。对“空挂”党员及其他组织关系不顺的党员,按照有利于党组织日常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转移其正式组织关系。

2、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中党员缴纳党费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以及平时表现,对照不合格党员的若干表现,按照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处理“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按照《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开展不合格党员和“失联”党员的认定和处置工作。对“失联”党员,要区分其是否有正当理由分别进行处理;经多方努力仍无法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镇党委审查后,报县委组织部批准,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五)总结巩固(2016年5月底前)

镇组织办将对此次排查工作各类资料进行整理,以支部为单位建档保存。

四、有关要求

(一)建好工作队伍,落实工作责任。各支部要迅速组织作风优、业务精、肯吃苦的村组干部配合政府下派的指导员开展党员排查工作,明确分工,任务到人,确保专人专职。

(二)抓好业务培训,精准精细操作。各支部要督促参与排查工作的村组干部,学习好相关业务知识,扎实做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