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三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5 09:14:32

国土局“三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三比一争”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发挥部门职能,搞好用地服务保障,现开展“三比一争”活动,(即:“比服务、比风气、比亮点,争贡献”)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比服务、比风气、比亮点,争贡献”为主题,把做好用地保障、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问题,把提高工作效能作为关键环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的,从严整治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二、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采取“纵向比”与“横向比”相结合。“纵向比”,以我单位去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各类考核情况为基础,制定进位目标。“横向比”,以全市国土系统先进单位为标杆,持续开展对标,通过全年各类用地指标争取、三权发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供地率以及服务群众等工作横向比较,通过对标找差距、找不足,在比较中制定争先措施,迎头赶上,力争整体工作水平在全市争先进,单项工作有突破,争第一。

三、主要内容

(一)比服务,坚持做到“严格制度、高效履职”

一是实行“三亮一评两公开”。各职能股室、基层所、大厅印发《明白纸》,将服务内容、政策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事人员、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全面予以公开,对前来办事人员实行“三亮一评两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和群众评议及公开办事过程、办事结果),方便用地单位和群众办事。对外来办事人员统一使用文明用语,努力提升部门形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挖潜缩时,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落实服务承诺,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公开收费、处罚标准和审批时限,杜绝“吃拿卡要报”和“冷硬横推”等现象力争窗口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三是持续开展局大厅引领服务和首问责制度,局引领人员要将办事人员分流到位;窗口第一收件人对办件负责到底,实行一次性告知,并严格追究责。

务目标:县行政服务大厅确保每月“流动红旗”及2名以上“标兵”;驻乡大厅人员要确保1/3以上优秀;各职能股室、国土所无投诉事件。

(二)比风气,坚持做到“廉洁务实、雷厉风行”

一是下大力度治理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全面落实《机关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和《工作人员外出即时登记制度》,制定《工作人员外出即时登记表》,办公室负责搞好人员外出登记管理;局监察室加大纪律执行力度,坚持日查、周汇总、月通报,确保纪律规定执行到位;进一步强化“雷厉风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吃苦耐劳、争先进位”五种作风。

二是强化工作责。每名工作人员都要落实责,各股室、国土所建立《工作日志》,每周都要对要从事的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未完成,都要认真记录;业务股室为企业、社会服务的,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勤跑多动,千方百计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持续夯实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持续自查巡视组针对“国土领域腐败”问题的反馈意见,制定并落实相应制度,做到“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务目标:确保行风评议相比去年有进位;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优秀;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有力;自查、整改巡视反馈意见到位。

(三)比亮点,坚持做到“创新思维、争创一流”

一是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上下功夫。按照“单项工作创特色、全面工作争一流”的工作要求,选优秀标杆、找工作差距、定赶超目标、争一流业绩。(通过市局工作会议和实际工作比较确定学习赶超对象:学习国土局的执法管理、学习宁晋国土局的增减挂钩工作、学习临城国土局的专项资金管理、学习柏乡国土局的地籍工作、学习平乡国土局的土地共管机制、学习威县国土局的组卷报批工作。)

二是找准工作差距。对比学习标杆,通过活动开展,比目标定位,看进位争先速度;比推进举措,看工作落实力度。从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工作效能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找准差距。

三是制定赶超目标。在找差距的同时,制定具体的赶超目标、务和措施,并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承诺,确保将赶超目标落到实处。

四是争创一流业绩。围绕争创目标,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为导向,着眼于创新思路、突出特色,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全面工作争一流。

务目标:增强忧患意识和责意识,统筹安排,超前谋划,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创新,敢于突破,争先进位,单项工作争第一,总体工作争一流,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有新突破。

(四)争贡献,坚持做到“尽职尽责、全力以赴”

一是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二是充分利用规划调整及增减挂钩政策,立足长远,激活土地市场。

务目标:力争项目建设一流。

三、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三比一争”活动是全县年度工作的一件大事,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局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要全面理解把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及时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活动中。

二是深入思考,搞好创新。“三比一争”活动时间长、务重,各股室、国土所要及时跟进,深入思考,创新思路,根据各自不同业务工作,研究解决拓展用地空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发挥部门职能。

三是统筹安排,确保质量。当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主管领导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业务工作与活动的关系,务实工作地就搞好了活动,切忌只做活动表面工作,确保活动的高标准、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