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5 08:29:05

健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我国宪法确定的依法治国方略,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意见》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意见》要求,为增强我镇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学习型政府,现结合我镇实际,就全面加强干部学法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干部学法计划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为指导,结合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基本目标: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依法治国、权利义务对等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实现干部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进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我镇干部学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学习对象

镇机关全体干部。

三、学习内容

(一)邓小平民主法制建设理论,同志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相关内容,依法行政的基本原理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要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三)行政法律。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许可法》等。

(四)刑民商法。《刑法学》、《民法通则》、《合同法》和《民事诉讼法》等。

(五)党风廉政法规政策。《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

(六)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干部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专业法律知识。

四、学习方式及制度

(一)集中学习制度。结合我镇干部学法实际,每月集中学习不得少于半天,根据学法内容、执法实际组织集中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增强学法的实用性。

(二)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中心学习组,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干部学习。

(三)法制讲座制度。要坚持举办适合干部需要的法制讲座,邀请法律专家授课。每年干部要参加本镇举办的法制讲座4次以上。

(四)自学制度。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制订学习计划进行自学,并主动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提高学习效果。每个领导干部每年自学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少于40学时,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