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2 09:49:04

乡镇开展“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

国务院将每年的10月17日确定为全国“扶贫日”,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XX县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扶贫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地、县扶贫开发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全国2015年“扶贫日”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扶贫济困,你我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15年9月21日-10月30日

三、“扶贫日”活动内容

为有效推动“扶贫日”活动的开展,切实组织开好这项工作,我镇把这项活动与联乡包村入户、“访、惠、聚”等活动结合开展。

(一)组织动员。我镇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各站所,要认真学习此次“扶贫日”文件精神,动员所辖区人员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二)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即:开展一次募捐,我镇各行政村、社区、学校、站所本着自愿、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一次募捐活动,募捐款项及物资一律用于贫困村的扶贫开发事业;组织一次宣传,在“扶贫日”活动期间,组织一次本行业、本部门优惠政策的宣传;开展一次座谈,我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开展座谈,积极为贫困户出谋献策,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办理一件实事,根据座谈了解的情况,为贫困村、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一件好事、实事。

(三)大力营造全国“扶贫日”活动氛围。利用我镇巴扎天时间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通过村广播等方式扩大对全国“扶贫日”的知晓度,营造参与度和知晓率。

四、实施步骤和方法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21日-23日)。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各站所要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定具体、可操作、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细化措施,落实各项要求。

(二)募捐、落实帮扶阶段(9月23日-10月20日)。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各站所要积极在所辖区域开展募捐,募捐到的现金、物资由民政办牵头统一汇总管理。物资由牵头单位直接送至帮扶对象手中,切实解决他们所需所盼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加快改善帮扶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协调发展。

(三)总结阶段(10月21日-10月30日)。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各站所要开展“扶贫日”村民满意度测评,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扩大社会帮扶工作影响力和参与面,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积极参与、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大扶贫”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