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8 02:42:43

“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15年在全县组织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

一、活动主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普通开展宪法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法治XX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重点

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

三、任务安排

1、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2015年要开展一次宪法专题学习,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我读宪法”活动,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

2、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开展宪法宣传,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3、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宣传与“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深入融合,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设法治讲座,论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文化活动。

4、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要充分利用法制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听政、演讲等活动,着力培育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

5、广泛开展媒体法治宣传。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开展普法宣传。

6、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策划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把“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推向新高潮。

四、工作要求

1、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一次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2、请各乡镇、各单位将活动开展进展情况及时报县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