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6 02:36:19

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为促进赣南苏区贫困对象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扣“精准扶贫”主题,以发展脐橙产业为抓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等新型经济组织和产业致富能手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贫困对象自主开发,土地、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劳务就业等形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双赢”。

二、目标任务

2015—2020年,通过实施脐橙产业精准扶贫,扶持有条件、有意愿、适合脐橙产业开发的800户左右贫困户参与新开发脐橙生产或因柑橘黄龙病全面清除果园基地的恢复性生产,减少贫困人口2000人以上。

每户种植脐橙5亩,全县共新发展或恢复性生产4000亩脐橙园。2016—2018年分三年开发建设,每年完成1400亩脐橙园苗木定植。到2020年全部进入盛果期后,按平均亩产2000公斤(中等水平)、平均产地销售价格1.2元/斤计算,每户产值可达2.4万元,纯收益1.68万元。

三、帮扶形式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主体以及种果能人、种果大户的作用,带动贫困户针对不同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结对帮扶形式。

(一)自主经营帮扶

对有宜果山地开发、有劳动力、无资金、无管理技术的贫困户,或已从事脐橙产业开发,但管理不善、效益差的贫困户,从资金、技术上进行帮扶,鼓励独立自主开发经营和抚育管理。

(二)合作经营帮扶

对有宜果山地、无劳力、无资金的贫困户,由种果大户、种果能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结对帮扶,将贫困户山地、结对帮扶资金入股参与分红,进行合作开发经营。

(三)股份经营帮扶

对有劳力、宜果山地已被租赁的贫困户,原合同期满或原果园因柑橘黄龙病为害全砍后,土地按现行市场价格作价入股,结对帮扶资金入股,由承包人承包经营管理,按股分红或按固定红利分红给贫困户,与原山地承包经营者进行股份制合作开发经营;同时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果园务工计酬。

鼓励支持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吸纳贫困家族帮扶资金入股分红、招聘贫困户就业支付报酬等开展产业带动帮扶。

四、工作措施

(一)认真组织调查摸底

各乡(镇)要组织专门人员,对贫困户的家庭劳动力、宜种果山地和种果意愿,种果大户、种果能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愿意承担结对帮扶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进而确定脐橙产业精准扶贫的类型和对象。(2015年6月底前完成)

(二)切实制定实施方案

针对调查摸底确定的脐橙产业精准扶贫的类型和对象,根据全市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切合实际地制定县乡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明确扶贫对象、开发山地、开发面积、结对帮扶责任主体、结对帮扶形式等,要求精准到人、到点,有序推进脐橙产业精准扶贫。(2015年7月底前完成)

(三)强化社会帮扶责任

各乡(镇)要广泛开展“脐橙产业精准扶贫”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种果大户、种果能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济主体积极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责任意识,自觉、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四)加强技术指导培训

县茶果局、各乡(镇)茶果站,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举办多种形式的产业技术培训班和现场观摩会,加强对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实行技术包干指导制度,派出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定时对从事脐橙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进行现场指导。

(五)科学选址生态建园

坚持科学选址,不得在生态公益林区、江河源头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周边分岭倒向城镇2公里范围内及陡坡区域建园,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开发新基地。

严格按照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鞋”的生态建园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分区建园,不规划建设大规模连片种植基地。种植坡面应通过开挖横山排蓄水沟、梯带内壁竹节沟和山脚泥沙拦截沟,构建完整的水土保持防护系统。

五、扶持政策

(一)在推进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升级中,优先扶持贫困户土地流转、开发种植。

(二)对在册贫困户实行免费供应无病毒柑橘苗木。

(三)建立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整合扶贫、交通、水利等涉农资金集中用于贫困家庭涉及到的果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县财政要安排果园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专项资金。

(四)对从事脐橙产业的贫困家庭开展免费种植技术培训,并加强脐橙种植、防病、防虫等技术指导。

(五)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果大户、种果能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脐橙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果园务工计酬,保障贫困户收入。安排一定的精准扶贫产业帮扶资金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显著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果大户、种果能人进行帖息扶持,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

(六)整合财政惠农信贷通、农行扶贫贷、产业贴息金、扶贫互助金,优先支持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果大户、种果能人,优先支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优先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先支持开拓国际市场的果业“走出去”项目。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期最高授信额度300万元;对家庭农场、种果大户一年期最高授信额度200万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订精准扶贫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明确责任

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实行属地负责制,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握重点,亲自协调、亲自调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扶贫对象脱贫。县茶果局要牵头协调,加强指导,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做好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县委农工部负责组织、协调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计划落实;县农粮局组织、协调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计划落实;县财政局、扶贫办负责帮扶资金的筹措、管理、监督使用。

(三)强化考核

全县“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实行“一季度一检查一通报”制度,将该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应加强脐橙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持,对于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表彰;对没有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