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6 02:35:14

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方案

为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根据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关于继续选派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从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中择优选派人员到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任第一书记,现将选派到园区党委人员主要职责及考核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具体安排

根据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安排,今年选聘XX(司法局主任科员)、XX(信访局主任科员)等2人为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并选聘担任工业园党委党建指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经园区党委研究,决定XX(信访局主任科员)同志任油画产业园、XX(电机)、XX电线电缆、XX电产等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第一书记,XX(司法局主任科员)任汇禾实业、晨光稀土、广建玻纤、云利纺织等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第一书记。

二、职责任务

协助工业园党委抓好党建工作,协助所担任第一书记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好党建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熟悉掌握非公企业的基本情况。保持与各企业主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认真分析所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找准工作突破口。

2.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机构。着力加强所任职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党组织机构不健全的,要深入调研,摸准情况,完善和健全党组织机构,形成有力的战斗堡垒。协助工业园党委在园区新组建一个以上的非公企业党支部。

3.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功能。加强与企业的协调,确定好办公和活动场所,根据党建工作要求,对办公和活动场所进行必要的布置,完善相关功能。

4.组织开展党内活动。落实好“”制度,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生产经营情况,创新载体,经常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充分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

5.对企业员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利用企业的晨会、例会和集体活动,对员工进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企业员工对党的认识,增进企业员工对党的感情。

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每年在所指导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新发展1名以上党员或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并负责做好党员发展材料完善工作。

7.完善相关资料台帐。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帐,完善相关记录,及时记载和反映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情况。

8.按要求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党建示范点。根据工作规范要求,对所担任第一书记的非公企业党支部,按示范点建设标准进行重点打造,年内重点将XX(电机)、云利纺织、晨光稀土、宏景矿业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按党建示范点标准打造成在全县乃至全市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示范点。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管理考核。下派书记应在工业园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实行一年一考核,具体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考核合格的可以继续下派。

(二)严格工作制度

1、严格考勤制度。在园区管委会设立非公企业第一书记办公室,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必须遵守考勤制度,每周在办公室上班或到挂点非公企业支部指导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天。

2、强化党组织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档案管理,非公企业支部档案资料、党员发展资料原则上统一格式、统一标准在非公企业第一书记办公室存放,以便及时查阅整理。

3、实行绩效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必须遵守考勤制度,每周在岗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天。实行基本补助金+绩效考核金制度,即基本补助金为每月基本补助900元、交通费补助300元、电话费补助100元,合计每月1300元按月发放;绩效考核金每月200元,根据季度工作完成考核情况按季发放;由工业园党委根据具体考核情况发放,所需资金由县委组织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