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10:05:16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把纪律挺在前面”重要精神,突出抓早抓小抓好预防,探索同级监督新模式,现结合XX实际,在全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制度,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四个全面”要求,紧贴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分类试点全面铺开为手段,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力度,努力取得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清廉XX、幸福XX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铺开、协调推进,把源头治理、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各项工作,把“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制度建设贯穿到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始终,从而在全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氛围。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责任清单(完成时间为2015年10月20日前)

按照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所列的责任内容,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年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应明确年度具体工作措施、数量指标和完成时限等,要将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具体到月,成效量化便于对照考核。

1、主体责任清单内容

各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重点从“统筹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深化作风建设、选好用好干部、维护群众利益、推进源头治理、坚决反对腐败”8个方面,紧密结合本单位年度中心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能职责,逐项细化年度具体工作任务。

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重点从“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加强教育监管、保持清正廉洁”4个方面,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重点从“落实分管职责、推进预防腐败、加强日常监管、坚持廉洁自律”4个方面,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分工,逐项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分管科室站(所),明确工作要求。

2、监督责任清单内容

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未设立的另行研究)要按照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全面落实监督责任。重点从“加强组织协调、严格纪律监督、深化作风监督、强化履职监督、严肃纪律审查和开展警示教育”6个方面,紧密结合本单位年度中心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能职责,逐项细化年度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分管科室站(所),明确工作要求。

(二)严格审核把关(完成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前)

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责任清单,逐人逐项审核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可执行、无遗漏、不笼统。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领导班子和其他成员的责任清单严格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退回重新制定。

(三)层层签字背书(完成时间为2015年11月10日前)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领导干部提出的责任清单,量身定制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与分管科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责任书一式三份,分别由责任书签订人和同级纪检监察组织留存。

(四)全面公开公示(完成时间为2015年11月30日前)

各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责任清单,由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XX县人民政府网和XX廉政网等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清单,在各自单位自行公示(公示资料保存),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把“两个责任”清单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厘清权责边界,强化责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加强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预防腐败工作机制,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政府抓好源头治理、预防腐败的综合规划、工作协调和检查指导,强化日常动态监督,督促推动各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推动完善防范制度措施。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注重实效,健全考核机制

县纪委、监察局要迅速建立“两个责任”清单科学运行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造好XX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以科技力量实时监督各部门各单位“两个责任”清单所列内容完成情况;同时,推行三色(红、橙、蓝)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清单运行管理。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推进“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县纪委(监察局)适时组织开展对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清单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