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03 10:20:33

民政局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根据全局学习教育活动部署,决定在局机关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的总体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建设法治民政提供坚强保证,推进全县民政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整治目标

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规定、发展党内民主、加强自身建设。时刻用党章规范自己,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真正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大力推进机关作风整治活动,促使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活动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有关规定,重点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治“庸”。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不思进取、能力平庸,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变形走样,重点工作项目落实不力,执行力较差;不讲政治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变通,不讲正气讲和气,不讲实效讲实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躲事怕事,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

二是治“懒”。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效率低下,失位缺位,对歪风邪气不敢较真,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官气十足;处理工作拖拉敷衍、得过且过,执行公务推诿扯皮,服务态度冷言冷语;深入基层走马观花,以点带面等突出问题。

三是治“散”。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混乱、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编不在岗,出工不出力,工作时间迟到早退、遛岗、上网炒股、玩游戏,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工作日午餐时饮酒;接受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娱乐,参与等突出问题。

四是治“浮”。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贪图虚名、心浮气躁,忙于迎来送往、乐于接待应酬;政治敏感性不强,是非判断力不够,传播小道消息,网上乱发帖子;学习的自觉性不强、钻研的主动性不够,工作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突出问题。

五是治“私”。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贪图私利,乱用审批权,看人定事,看钱办事;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为亲属朋友托关系、走后门、办私事;找下属单位或管理对象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从工程项目中捞好处等突出问题。

六是治“奢”。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铺张浪费、挥霍公款,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中违反相关规定,奢侈浪费;会议过多、规模过大、标准过高、滥发纪念品;文件简报、检查考核、庆典研讨等活动过多过滥,浪费财政资金等突出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8月10日一8月20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六个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股室、局属单位要重点查找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个人要重点查找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宗旨意识、群众意识、自律意识等方面查找思想根源。

(二)集中整改阶段(8月21日一8月31日)。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原则,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要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内容包括存在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自查整改报告。

(三)建章立制阶段(9月1日一9月10日)。根据每位干部的自查整改情况,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出台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办法、准则和工作流程,把管理的漏洞堵死,把变通的可能消除。根据各自工作特点,重点建立健全以下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实施绩效考评,责任具体到人,质量标准明晰,奖罚公正分明。以实绩评价人,以实干选用人,以担当考验人,以正气鼓舞人。

二是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对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工作纪律、工作标准、工作程序等,逐一明确自律红线,逐一明确惩戒措施。

三是健全公务接待制度。严守“定点接待,严格标准,总量控制,按月结算,限额支出,厉行节约”规定;健全“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健全公车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堵塞管理漏洞,杜绝公车私用。

四是健全精简会议和文件制度。建立会议经费管理制度,会议审批归口把关制度,会议发言限时管理制度;建立文件制发归口把关制度,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网络化传输。

五是健全学习考评制度。建立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学习缺席补课制度,学习量化考核制度,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定期测评制度、综合业务素质与提拔使用挂钩制度。

六是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失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工作轮岗交流制度等。

(四)巩固提高阶段(9月11日一9月20日)。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看机关工作人员是否普遍受到教育,各项制度是否真正有效落实,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是否显著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否明显提高,影响民政工推进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纠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是否形成。把整改方案、各项制度、公开承诺等内容,通过单位网站、办事窗口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各界监督和评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整治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公开栏、局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机关作风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成效,公开出台的制度措施,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接受社会监督,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要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整治措施不力、工作拖拉滞后、作风问题突出的股室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加大整治力度,实行限期整改,坚决防止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

(四)加大惩处力度。对督查中发现或被实名举报的违反机关作风问题,要快查快处,层层追责。情况属实的,责令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给予全局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发现两次以上违反机关作风问题或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当事人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