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03:16:29

街道办事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XX市委和XX市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深刻反思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把从严从实的规矩纪律建立起来,为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具体要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明确教育主题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以深刻反思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为切入点,入脑入心抓思想教育,触及灵魂抓党性分析,真改实改抓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抓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增强领导干部“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把从严从实的意识强起来、从严从实的规矩立起来、从严从实的风气树起来。(1)在修身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党性意识退化、宗旨意识淡薄,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滑坡、纪律松弛,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丧失先锋模范作用,“总开关”氧化生锈等问题。(2)在用权方面。着力解决制度空转形同虚设,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把“班长”当“家长”,作风霸道、大权独揽,滥用权力、借权营生、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规插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3)在律己方面。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把硬性要求当“橡皮筋”,打政策擦边球,执行规定变通走样,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4)在谋事方面。着力解决群众感情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精神不振、为官不为、作风漂浮,执行力“中梗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管党治吏责任缺位,相关党委(总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5)在创业方面。着力解决思想不解放,缺乏改革创新意识,破解难题的方法不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畏惧艰难、不敢担当、廉而不勤,当太平官、逍遥官等问题。(6)在做人方面,着力解决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组织观念模糊,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到处拉关系、走后门、架天线,拉拉扯扯搞“勾兑”,违规选用干部,搞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三)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四)注重从实开展。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注重把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认真抓好焦裕禄、兰辉、毕世祥、菊美多吉、文建明等先进典型的学习讨论,又结合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开展警示教育,用正反两面镜子深入对照检查。

(五)坚持以上率下。街道工委班子、全体干部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社区党委(总支)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要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党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在学习教育上作示范、在查摆问题上作示范、在整改落实上作示范、在自我批评上作示范、在贯彻践行上做示范,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从今年5月起,在XX街道全体干部中开展。办事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承上启下、为政一方,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标杆。办事处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主任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以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开局。在今年5月底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在“七一”前,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根据工作分工,结合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落实,指导专题教育工作,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自己撰写党课讲稿,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要阐释理论讲、结合实际讲、紧扣问题讲、直奔主题讲,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紧扣XX街道思想工作实际,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要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举办街道、社区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理论宣讲辅导、列入XX街道党工委年度学习计划教学课程等措施,分层分类搞好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贯彻落实XX市委《关于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若干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和“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具体要求。要对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进行深刻反思,认认真真开展剖析,时刻敲响警钟,真切地感受到切肤之痛,触及灵魂深处,真正达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良好效果。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至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

特别是要把深刻剖析反思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产生的思想根源贯穿专题学习研讨之中,要坚持聚焦问题,针对思想困惑、模糊认识,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等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见人见事、追本溯源,认清危害,真正从思想上把是非标准树立起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7月至8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XX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要求。把政治纪律严明起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守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组织纪律严明起来,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和搞非组织活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人身依附、拉拉扯扯,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把财经纪律严明起来,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把工作纪律严明起来,坚决按中央、省委、XX市委和XX市委的要求办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法治规矩严明起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

特别是要把深刻剖析反思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产生的政治生态贯穿专题学习研讨之中,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联系个人实际深刻反思,做到学纪学法、守纪守法、尊纪尊法,对纪对法找差距、划红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思想上时刻警醒起来,做到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9月至10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依法行政,清廉为政,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反对搞家长制、“一言堂”;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提振精气神,真正做到有担当、有激情、有作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

特别是要把深刻剖析反思XX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产生的权力失范原因贯穿专题学习研讨之中,研究分析权力运行空挡,对集体决策制度失效失灵、成为摆设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始终让权力在法纪的轨道上运行。

(三)以教育实践活动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XX街道、各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对照XX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公、制度是否虚设空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组织观念是否牢固;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政绩是否为民;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担当是否有力;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是非是否清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参照教育实践活动标准,查摆问题要深入,交心谈心要充分,相互批评要有正气,整改措施要实在,体现整风精神和从严要求,有力地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

(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立改,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一起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改。一是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二是要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查找梳理出“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三是要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突出矛盾问题整改。坚持抓整改与抓发展相结合,以“三严三实”精神攻坚破难,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具体落脚到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要创新整改方式,实行台账销号整改、上下联动整改,做到刚性整改。要落实整改责任,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五)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重点围绕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认真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制度的总体要求,推动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方面,着力健全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健全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着力健全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考评机制、探索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调整和“为官不为”问责制度、健全综合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制度、健XX街道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健全会前学法定期考法制度、分行业分层次讨论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街道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分层分类制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细则和质量考评办法。同时,要围绕整治“四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推动作风建设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要从严抓好制度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等问题突出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三、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XX街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进行,由XX街道党政办牵头组织实施。辖区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各社区党委(总支)要形成专门实施方案,各社区分管同志分别负责具体承担其日常工作。

(二)严格督促、分类指导。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组织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区分层次类别,加强工作指导,防止一锅煮、一刀切,既要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遍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的成效,也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要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三)注重宣传、加强引导。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中央、省委、XX市委和XX市委精神和部署要求,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张旗鼓树立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激励党员干部为官有为、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专题教育和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抓好结合、扩大效果。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开展“双联”活动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社区“双报到”等具体要求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